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死敌大选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什叶派政党联盟在伊议会选举中胜出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13日正式宣布,由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伊拉克选举中获胜。在得到这一并未出乎人们意料的结果后,舆论相对平静。媒体普遍关心的还是,选后权力如何分配?逊尼派是否会被请入制宪程序?各类暴力活动是否会减少?

  两周内选总理

  据报道,在伊拉克当地时间13日下午4时开始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成员法里德·阿亚尔先发表讲话,宣称“今天标志着一个新伊拉克和一个自由民族的诞生”。随后,另一位委员阿德尔·拉米一个省一个省地公布了总共275个席位的国民会议投票结果。

  根据计票结果,“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407.5万张选票,支持率约为48%,得票率稳居第一。但是,这一支持率远低于

  此前人们预期的60%。库尔德联盟赢得

  217.5万张选票,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

  维领导的候选团得到116.8万张选票,二者支持率分别为25.4%和13.6%。

  选举委员会在今后3天内将听取各方的质疑和申诉,并最终审定计票结果。如果各方对计票结果异议不大,“伊拉克团结联盟”将有望获得过渡国民议会275个议席中的132席,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将分别获得71席和38席。

  在1月30日举行的大选中,伊拉克约有846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约59%。此外,还有26.4万海外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约为93%。此次选举产生的过渡议会将在两周内推选一名总理,过渡议会将与总理协调推选过渡政府内阁部长。

  扎卡维将落网?

  与伊拉克国内安全更加密切的话题是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何时能落网,因为自从选举之后,反美武装的矛头似乎比以前更频繁地对准了伊拉克政府和军队成员以及什叶派。

  目前,正值什叶派的“阿舒拉节”,大批民众涌向什叶派聚居区。12日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亡,13日,又有3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军官在巴格达的什叶派居住区被枪手打死,另有4人在摩苏尔的枪战中死亡。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已宣布对此负责。

  《卫报》13日援引伊拉克警方的消息说,扎卡维已经从摩苏尔转移到了北部城市基尔

  库克,正躲在基尔库克城内外,“他可能随时被抓获”。而本月初,伊拉克内政部长法拉赫·哈桑·纳基卜就曾透露说,伊安全部队正在追踪扎卡维,最近已经快抓住他。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政治重建路漫漫

  按照大选规程,各参选党派将按得票率的比例获得过渡国民议会的议席。因此,计票结果公布后,275个议席的归属也将会有眉目。但根据伊政治重建进程,过渡国民议会的选举只是今年系列选举的一部分。即将产生的过渡国民议会将立即着手选出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主持议会的工作。过渡国民议会的另一项任务是选举产生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负责挑选过渡政府总理。获得提名的总理应提交一份内阁部长名单,总理及内阁部长名单须获得议会投票通过,这样过渡政府组阁工作才算完成。

  过渡国民议会在完成自身重建后,将肩负起另一项历史使命:在今年8月15日前监督并起草一部永久性宪法,并于今年10月15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在宪法获得全民公决通过后,伊拉克人就可以按照永久宪法在今年12月15日举行新的大选,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据报道,在议会选举结束后,总统、总理、议长和内阁关键职位的推选及争夺又将在伊拉克掀起新一轮的政治重组。在伊拉克政治、宗教和民族结构复杂的现状面前,即将进行的权力再分配无疑会进一步考验各派别的政治智慧和能量。伊拉克的各政治、宗教和民族派别将会围绕权力分配进行新一轮争斗。 据新华社

  新闻预测

  阿拉维留任总理?

  由于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已经公布了伊大选最终结果,未来的伊拉克总理人选成为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据外国媒体分析,伊拉克临时政府现任总理阿拉维和此次在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三大实力派人物最有可能出任未来的伊拉克总理。

  据报道,由于“伊拉克团结联盟”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高居榜首,在组阁过程中将占据很大优势。英国《卫报》14日报道说,“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三大热门人物是总理职务的强有力角逐者。这三人分别是现任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和国民大会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

  现任总理阿拉维所在的政治联盟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不足14%,仅列第三,不仅大大低于“伊拉克团结联盟”的48%,而且也低于库尔德政党联盟的25%。

  在瓜分选票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阿拉维要想保住自己的总理位置并非易事。一些外电甚至将阿拉维列入总理人选的“局外人”。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团结联盟”因得票率未超过三分之二多数无法单独组阁,这为阿拉维通过幕后交易与其他党派达成妥协,并最终出任联合政府总理留下了空间。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