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停建反应堆警告美国不要“玩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23 每日新报

  伊朗13日拒绝停止建设重水反应堆,同时警告美国不要“玩火”。媒体记者注意到,这是伊朗迄今为止最明确地拒绝欧洲国家以轻水反应堆替换重水反应堆的建议,也意味着美伊之间的争端再度加剧。

  拒绝欧洲

  在先前围绕核计划与德国、法国和英国展开的谈判中,伊朗表示,暂停铀浓缩活动并不包含停建一座重水反应堆。

  欧洲国家建议,如果放弃建造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 40兆瓦重水反应堆,伊朗将获得援助,建造一座轻水反应堆。

  “我们欢迎欧洲人主动作出的(援助)表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在1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但这根本不可以替代重水反应堆。”

  阿塞菲强调,伊朗向欧洲国家澄清了自己的立场,即“出于合理经济理由,我们将继续在这一领域的活动”。他说,伊朗希望在15年内成为世界主要核燃料供应国之一。

  西方国家专家估计,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还需要至少 4年时间才能完工。

  警告美国

  “他们(美国领导人)知道伊朗的能力,”

  阿塞菲说。“在与欧洲人的谈判中,我们以明确的措辞让他们转告美国人,不要玩火。”

  他所指的“玩火”,是美国政府近期再三拒绝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虽然声明对伊朗动武“现阶段根本就没有列入议程”,但在几天前访问欧洲期间还是声称,伊朗与欧洲国家的谈判不可以无限期持续下去,国际社会可以对伊朗采取“其他步骤”。

  德国变调

  欧洲国家曾经向伊朗暗示,可以先解决铀浓缩问题,然后再着手重水反应堆的建造问题。

  对于伊朗官员近期逐步趋于强硬的立场,德国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13日作出回应,认为“如果伊朗作出不合理举动,有违它自己的利益,譬如重新启动(铀)浓缩活动……(伊朗核计划)就将诉诸(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那将是讨论问题的适当场所”。

  到目前为止,欧洲国家介入起到了缓和美国与伊朗争端的作用。而按照美国政府的意愿,早就应该把伊朗核计划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由后者考虑是否对伊朗施行制裁。

  菲舍尔发表的言论,由媒体解读为德国对伊朗态度也趋于强硬的信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