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打响高官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38 潇湘晨报

  以色列政府官员13日说,安全部门正在加强对政府官员的保护。在以色列,强化安全措施不是新鲜事,相当长时期以来主要针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而自从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有意从加沙地带撤出所有犹太人及其定居点以来,防范对象转为犹太人极端组织。沙龙同一天发布命令,打击以暴力手段反对撤出加沙的极端组织。

  拉宾女儿的公开信

  “不祥征兆已经出现,”预示着有人可能再次暗杀政府官员,已故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的女儿达利娅·拉宾在一封公开信中说。

  1995年11月4日,因依照“土地换和平”政策先后与巴勒斯坦和约旦签定和平协议而获得199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伊扎克·拉宾在特拉维夫一次和平集会上遭到枪杀,凶手是一名犹太人极端民族主义者。

  “赶快醒来吧!要不就晚了,”达利娅·拉宾在公开信中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足够多的措施,制止局势恶化,”这封在以色列《新消息报》上发表的信件说,“我们将再一次目睹暗杀一名总理的景象”。

  按照路透社驻耶路撒冷记者梅甘·戈尔丁的分析,压力的积聚还可能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3月,即以色列政府内阁将就是否批准从加沙地带撤出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从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撤出4个定居点诉诸表决之际。

  更多威胁针对沙龙

  促使达利娅·拉宾发表公开信的原因,是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因为支持沙龙的撤退计划而受到了死亡威胁。当然,更多死亡威胁直接针对沙龙本人。

  与当初针对伊扎克·拉宾采取的手段相似,极端组织煽动对沙龙仇恨的宣传日渐增多。死亡威胁成了墙壁上涂鸦的内容。

  《新消息报》专栏作者亚历克斯·菲什曼认为,“是否会有人企图夺取这名总理的性命已经不是一个问题,如何夺取他的性命才是一个问题。”保护沙龙的安全措施十分严密,他周围经常可以看到至少10多名贴身保镖。但菲什曼暗示,贴身护卫或许无法阻止暗杀行动,极端组织成员可能会以自杀爆炸方式对沙龙下手。

  沙龙上星期向他所属的利库德集团的成员谈起自己收到的死亡威胁,告诉大家:有人向他高声尖叫,说他的已故妻子利莉正等着与他“团聚”。

  实际上,极端分子甚至在以色列控制区内四处张贴海报,称伊扎克·拉宾和利莉都在“等着沙龙”。

  84人上了保护名单

  煽动和威胁如此甚嚣尘上,促使以色列警方最高指挥官发布命令,加强政府高级官员在场情况下各种活动的安全保卫。

  警方对于高官们的建议是:除非确实有必要,否则避免与公众接触。媒体报道援引一名警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说,84名高级官员已经列入一份名单,将受到更为严密的保护。

  与此同时,沙龙13日在内阁会议上要求所有执法部门尽快向内阁汇报,将会采取哪些步骤打击反对撤出定居点并诉诸暴力的极端组织。他对极端组织表现出的“狂野”表示愤怒,认为政府“必须立即采取实际行动”。

  警方发言人吉尔·克莱曼说,警方高级指挥官当天就将举行会议。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则宣布,沙龙今后几天内将会见警方首脑,亲自督导。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