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被炸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39 潇湘晨报
黎巴嫩前总理被炸身亡(图)
  2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发生剧烈爆炸,一名受伤男子站在爆炸现场新华社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著名的滨海大道14日发生强烈爆炸,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车队遭到重创,现年60岁的哈里里本人在爆炸中丧生。

  车队变成燃烧的废铁

  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发表一份声明说,哈里里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他的尸体因爆炸面目全非。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同时在爆炸中丧生的至少还有9人,其中包括哈里里的保镖。另有约100人受伤。此前有报道说前司法部长萨米尔·吉斯尔和前经济和贸易部长巴西勒·富莱汉同时遇难,但法新社随后援引报道吉斯尔本人和富莱汉助手的话说,两人并未在爆炸中死亡。

  据当地“未来”电视台报道,爆炸由一枚汽车炸弹引发,但这一情况尚未得到证实。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由4辆黑色豪华轿车组成的哈里里车队正由吉普车护送通过贝鲁特西部的海滨地区。这一地区以豪华酒店众多著称,是贝鲁特的富人区。

  身为黎巴嫩国民议会议员的哈里里当时刚刚离开议会,他的座驾装有防弹玻璃。但在强大的爆炸作用下,他的车队变成了燃烧的废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图像显示,爆炸威力巨大,柏油路面被炸出一个直径10米大坑,柏油已不见踪迹,露出下面的土地。附近“圣乔治”酒店的大门遭到重创,阳台被炸飞,其他酒店的玻璃也被爆炸震碎。现场至少有20辆汽车着火,消防队员现场灭火,几名摄影记者忙着在现场拍照。

  美近期对黎巴嫩很“关心”

  内战后黎巴嫩局势趋于平静,但这种平静于去年10月被打破。一名反对派在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中受重伤,他的司机被炸死。

  也就是在去年10月,美国显示出对黎巴嫩的关心。10月14日,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提案,要求有关各方全面履行安理会9月初通过的第1559号决议,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这是美国在短短6周内提出的第二项针对黎巴嫩的提案。

  虽然美国的提案没有点叙利亚的名,明眼人一看便知该提案是冲着叙利亚来的,因为在黎巴嫩境内,除了有争议的被以色列占领的萨巴阿农场,其他地方只有叙利亚派驻军队。

  从表面上看,促使美国突然“关心”黎巴嫩的是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延长任期一事。8月28日,黎巴嫩内阁特别会议通过一项议案,同意修改宪法关于总统任期的规定,即同意延长总统任期。这项议案在随后的议会表决中也获得通过。本应在2004年11月结束任期的拉胡德总统将延长任期到2007年。本来,修宪完全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别国不该干涉。然而,黎巴嫩政府就此通过议案之后,美国随即指责叙利亚在幕后操纵黎当局修改宪法,呼吁“让黎巴嫩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