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理阿拉维有望留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24 上海青年报

  由于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已经公布了伊大选最终结果,未来的伊拉克总理人选成为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据外国媒体分析,伊拉克临时政府现任总理阿拉维和此次在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三大实力派人物最有可能出任未来的伊拉克总理。

  阿拉维有望留任总理职务

  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不足14%,仅列第三,不仅大大低于伊拉克团结联盟的48%,而且也低于库尔德政党联盟的25%。

  在瓜分选票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阿拉维要想保住自己的总理位置并非易事。一些外电甚至将阿拉维列入总理人选的“局外人”。但阿拉维作为现任总理,有着其他伊拉克领导人难以企及的优势。

  此外,“伊拉克团结联盟”因得票率未超过三分之二多数无法单独组阁,也为阿拉维通过幕后交易与其他党派达成妥协,并最终出任联合政府总理留下了空间。

  阿拉维自担任临时政府总理以来,主张对伊境内武装分子和费卢杰等“叛乱城市”采取强硬的军事镇压政策,力图在国内外打造“政治强人”形象。一些伊拉克人视其为“剃掉了胡子的萨达姆”,但另一些人则视其为美国占领军的傀儡,认为他无法给伊拉克带来安定。

  “伊拉克团结联盟”三大热门人选

  由于“伊拉克团结联盟”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高居榜首,在组阁过程中将占据很大优势,分析人士看好“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实力派人物出任伊拉克总理。英国《卫报》2月14日报道说,“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三大热门人物是总理职务的强有力角逐者。这三人分别是现任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和国民大会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据《中国日报》特稿

  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

  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是“伊拉克团结联盟”实力派人物中最有可能出任总理的人选。现年63岁的迈赫迪目前担任伊拉克临时政府财政部长。迈赫迪因与美国和什叶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都维持着较好的关系而被广泛看好。

  迈赫迪的父亲曾在20世纪20年代与侵入伊拉克的英军作战。上世纪60年代,迈赫迪加入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64年,迈赫迪退出该政党并流亡法国,取得了政治学和经济学学位。随后,迈赫迪前往伊朗,加入了目前是伊拉克什叶派最大政党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

  易卜拉欣·贾法里

  迈赫迪的主要对手是现年57岁的易卜拉欣·贾法里。贾法里目前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伊斯兰达瓦党”的主要领导人。“伊斯兰达瓦党”是“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主要政党之一。贾法里在伊拉克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民意调查表明,其支持率仅次于西斯塔尼。他曾流亡英国,是位全科医生,被外界视为“温和派人物”。

  易卜拉欣·贾法里已表明了出任总理的意向。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投票结果后,他在巴格达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被任命为总理,我愿意为国家效劳。”贾法里主张建立一个尊重库尔德人自治权并将逊尼派囊括在内的富有包容性的政府。

  艾哈迈德·沙拉比

  现年58岁的艾哈迈德·沙拉比目前是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曾不断向美国国防部提供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误导性“情报”,一度成为五角大楼的红人,但随后失去了美国的信任。

  有报道说,沙拉比目前已沦为伊拉克最不受欢迎的政治领导人之一。不过,沙拉比所在的政党加入了“伊拉克团结联盟”,因此保留了出任伊拉克总理的微弱希望。

  外电分析,如果迈赫迪和贾法里在争夺总理宝座时相持不下,沙拉比有可能坐收渔翁之利。

  链接

  什叶派政党联盟在伊拉克议会选举中胜出

  根据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的计票结果,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全国议会选举中获得约48%的选票,得票数位居各参选党派或政治联盟之首。

  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407.5万张选票。位居其后的是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分别获得217.5万张和116.8万张选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