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华人热闹迎新春 中华文化融入美国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57 桂龙新闻网
纽约华人热闹迎新春中华文化融入美国社会(图)
纽约华人手举“生肖”邮票参加花车游行。摄影/新华社记者赵鹏

  中国人过节都爱图个喜庆热闹,在纽约的华人也不例外,纽约华人就是在这红红火火的气氛中度过了乙酉年春节。

  热热闹闹过新年

  大年初一,纽约华人的迎新春活动达到了第一个高潮。50万只鞭炮在曼哈顿下城唐人街上响起,数十个舞狮、舞龙队以及6万多市民和游客,将大街小巷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马路成了临时舞台,各种演出相继登场。公交车临时改道行驶,街道被辞旧迎新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放过鞭炮后,身着唐装的各华人团体代表纷纷拜年,互致新春的问候。

  华人迎新春活动的另一个高潮是正月初四和初五。纽约的三个华人聚居区———曼哈顿唐人街、皇后区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区的第八大道都举行了新春花车大游行。法拉盛是近年来纽约发展较快的华人聚集区,今年又恰逢农历新年大游行活动的第十个年头,游行的规模自然也胜过往年。这里的华人迎新春活动还吸引了当地其他国家的人士参加。据介绍,由于韩裔的农历新年与中国是同一天,所以韩裔团体也热情参与到纽约华人的迎新活动之中。此外,一些墨西哥裔和非洲裔爱热闹的人士也身着彩装,翩翩起舞加入到游行队伍中,为纽约华人迎新春活动增添了一些多元文化的色彩。

  华裔同学联欢会

  在纽约华人喜迎新春佳节的时候,不能不提到一些有特殊背景的家庭———领养了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看到华人热热闹闹过节的场面,这些美国父母也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孩子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春节前夕,美国全国性的组织———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协会的大纽约地区分会在纽约科学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700多名父母和孩子欢聚一堂。台上,纽约市时装学院的8名学生展示着华裔同学根据中国传统长袍改制的时装,台下是在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

  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协会大纽约地区分会的会员目前已经超过2000个家庭,每个家庭都至少领养了一名中国儿童。为了让养子女记住自己祖国的文化,这些养父母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中国春节成纽约法定节日

  对于纽约华人来说,今年新春还有一件大喜事,那就是从今年起,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被定为该州的法定节日。这样,在纽约州的日历上今后将注明中国的春节。这是纽约州州长帕塔基去年签署的一项法令,“中国农历春节”由此成为该州公共节日中唯一的亚裔节日,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得到了全纽约州的认可,同样也标志着中华文化在美国社会影响的扩大和华裔参政议政所取得的成果。这是自2001年纽约市内帝国大厦首次点亮华人新春彩灯以来,最具影响的一件大事。

  从2001年开始,纽约市的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会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连续两晚亮起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黄两色彩灯,向华人拜年,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伊怀杰)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