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纳米技术简讯三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国际纳米技术简讯三则

  (小标题)能探测肿瘤的纳米颗粒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类似细胞膜的聚合物膜内部“封装”进卟啉荧光团,由此形
成的纳米级囊泡可以让皮肤深处的组织结构清楚地显示出来。科学家们用这种囊泡看清楚了实验鼠体内的肿瘤。

  研究人员说,这种技术比核磁共振更廉价,而且没有辐射性,非常适合于探测组织深处的肿瘤。此前,科学家曾开发出依靠物理原理探测肿瘤的“硬”纳米颗粒。但这种颗粒易于在血管中积聚而引起中风,而借助生物化学特性探测的“软”纳米颗粒则没有这些风险。研究人员说,将来科学家还可能用这种纳米囊泡输送化疗药物到达肿瘤处,在癌症治疗领域发挥作用。

  (小标题)频率最高的纳米振荡器

  美国科学家研制成了迄今频率最高的纳米振荡器。这一技术可望在未来通信和量子计算领域得到应用。

  波士顿大学的物理学家莫汗蒂等人在最新一期《物理评论通信》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的纳米振荡器用硅制成,外形犹如一个两边都有齿的梳子,其尺寸只有人类头发的十分之一左右。它的振荡频率达到1.49G赫兹,是同类设备中频率最高的。

  莫汗蒂说,随着电子元器件的尺寸越做越小,将来会呈现出量子运动特征。这种纳米振荡器将成为科学家研究纳米级电子元件的最好范例。

  (小标题)可望实用的纳米激光热电探头

  美国国立标准和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运用纳米技术研制出一种新型激光热电探头。这可能是有望最快投入实用的纳米技术进展之一。

  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应用光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用喷雾涂层法在探头表面喷涂了一层碳纳米管,碳纳米管涂层下面是热电转换材料。当激光照射到探头时,碳纳米管吸收激光中的光能,并将其转换成热能,而热电转换材料受热后可以发出电流,从而测出激光的能量。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比试验各种不同的碳纳米管成分以及结构对探头性能的影响。不久之后,这一技术将投入实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