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导弹防御演习失败:拦截武器再次未能起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55 桂龙新闻网
美导弹防御演习失败:拦截武器再次未能起飞(图)
未能发射升空的美军反弹道导弹

  人民网2月15日讯美国建设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14日再次遭受新挫折。一枚担任拦截任务的地对空导弹未能成功发射升空,最后竟眼睁睁看着担任模拟攻击任务的“敌方弹道导弹”从自己面前飞过“击中目标”。五角大楼表示,这是反导弹系统在实弹测试过程中连续遭到的第三次失败。美国东部时间14日凌晨1点22分,充当“敌方来袭导弹”的假想敌从位于阿拉斯加州的基地发射升空后,径直向着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飞去。根据演习安排,设在马绍尔群岛上的拦截武器将在15分钟后腾空摧毁这枚导弹。可是,直到目标从头顶飞过落入大海,担任摧毁对方任务的美军地空导弹也没有离开发射架,一次耗资达到8500万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实弹演习只能就此草草收场。

  据悉,美军的陆基和海基拦截导弹及其配套系统耗资超过70亿美元。

  五角大楼认为,造成这次“令人遗憾的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地空导弹的地面支持系统故障,至于导弹本身则没有什么问题,因此可继续用于未来实验。由于美国会即将开始审议布什总统提出的2006年度预算草案,其中包括4193亿美元的军费,因此导弹防御系统发射实验失败可能要对这这个项目未来能获得的经费造成一定影响。由于需要花费60天时间来生产担任“假想敌”的弹道导弹,因此美军无法确定下次开展拦截实验的具体日期。去年12月15日,美方在测试导弹防御系统的时候也曾遭到类似“地对空导弹无法起飞”的尴尬。当时,美军希望首次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可靠性进行全面测试,事后发现导弹自身故障是罪魁祸首。那次失败的拦截测试同样花费8500万美元,五角大楼因此遭到不少来自国会内部的批评之声。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提出“星球大战计划”,目的上为了防御来自前苏联的弹道导弹袭击。随着前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上述耗资惊人的方案也逐渐被打入“冷宫”。然而,布什在其2000年的总统竞选纲领中明确宣称,将大力推动“精简版星球大战计划”,这就是美国正在建设的导弹防御系统由来。尽管这个新式武器系统存在严重技术缺陷,但白宫依然决定要通过“边试验,边部署”的方式加快研究进度,结果因不断发生事故而引起广泛的争议和批评。2002年12月,布什提出要在2004年9月让导弹防御系统初具规模。等到了去年9月的“期限”,美军发现,这个项目至少还需要10个月才能完工,接下来就是连续两次拦截失败。有关方面表示,在未来5年中,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投入将超过500亿美元。

  美方宣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主要就是为了能保护国家免受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截至目前,美方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大约1300亿美元。当布什入主白宫后,五角大楼先后开展了数次导弹拦截试验,但由于反弹道导弹新型火箭推进器的研究工作遇到“大困难”,拦截试验随后暂时终止。有关资料介绍,火箭推进器的任务就是将总重约60公斤的导弹拦截器(包括高灵敏度计算机和其他设备)送入太空去以高速撞毁迎面飞来的敌方弹头,从而完成本次拦截任务。此外,专门为导弹防御系统配套的X波段雷达和新型太空预警卫星也没有完工。缺乏这两个设备,导弹拦截器根本无法识别迎面飞来的是弹头还是敌方诱饵或者干脆就是太空垃圾。俄罗斯方面进而公开宣称,自己的导弹可突破美军防御系统。

  此前《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积极扶持日本加入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并在日本海部署一艘“宙斯盾”驱逐舰,让日本充当拦截敌国弹道导弹的第一道防线。日国会也批准在2004年投入10亿美元经费研究导弹防御系统,整个研究和部署工作要在2007年前完成。对白宫来说,将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在远离本土的亚洲国家,可大大降低布什政府在此事上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压力。根据日本方面设想,从其“假想敌”朝鲜发射的导弹需要飞行10分钟才能抵达日本目标上空,因此该国应该建立两层高效导弹防御系统。首先,由部署在日本海的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新型舰对空导弹进行拦截。如果第一次拦截未能奏效,那么将由部署在日本本土重要目标附近的“爱国者”导弹升空同敌方导弹进行最后的较量。

  过去两年中,美海军先后进行了五次海基弹道弹道拦截试验,其中四次获得成功。今后,美日双方将就合作改进上述拦截技术进行数次联合演习。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05年年底到2006年初进行。有专家指出,随着反导弹技术成熟并投入使用,拥有弹道导弹的国家势必将投入重金去开发更加先进、可穿破敌方防御系统的导弹技术来。其实,即便美国自己也承认,现有的导弹防御技术,效果有限,只能解决少量来袭目标。(高轶军)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