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遇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7:54 北京晚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著名的滨海大道14日发生强烈爆炸,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车队遭到重创,现年60岁的哈里里在爆炸中丧生。黎巴嫩安全机构14日确定了暗杀哈里里的极端组织发言人的身份,并对他的住宅进行了查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4日授权军队全力控制黎安全局势,以防止因黎前总理哈里里遭暗杀引起局势失控。此外,黎国防最高委员会还建议政府宣布黎全国为遇害的哈里里哀悼3天,并为其举行国葬。与此同时,白宫表态,显示干预意图,准备把黎巴嫩问题提交给联合国。

  血腥爆炸

  防弹座驾烧成一堆废铁

  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称,哈里里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他的尸体因爆炸面目全非。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同时在爆炸中丧生的至少还有9人。另有约100人受伤。此前有报道说前司法部长萨米尔·吉斯尔和前经济和贸易部长巴西勒·富莱汉同时遇难,但法新社随后援引报道吉斯尔本人和富莱汉助手的话说,两人并未在爆炸中死亡。

  当地“未来”电视台报道,爆炸由一枚汽车炸弹引发,但这一情况尚未得到证实。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由4辆黑色豪华轿车组成的哈里里车队正由吉普车护送通过贝鲁特西部的海滨地区。身为黎巴嫩国民议会议员的哈里里当时刚刚离开议会,他的座驾装有防弹玻璃。但在强大的爆炸作用下,他的车队变成了燃烧的废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图像显示,爆炸威力巨大,柏油路面被炸出一个直径10米大坑,柏油已不见踪迹,露出下面的土地。

  最新反应

  一不为人知组织认领黎方确定发言人身份

  一个先前不为人知的组织14日“认领”刺杀哈里里的事件,声称使用了自杀爆炸手段,并且准备着手发动更多袭击。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段画面上,一名佩有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的蓄须男子称,他属于一个名为“支持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圣战”的组织。

  当天稍后,黎巴嫩当局确认,这名出现在电视上的男子名为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巴勒斯坦籍,居住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部一个名为“泰里格杰迪代”的居民区。阿布·阿达斯14日上午离开住所,再也没有返回。安全部门认为,阿布·阿达斯涉嫌与乌萨马·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有关联。当局在搜查行动中从阿布·阿达斯的住所内起获一台电脑和其他技术设备,但目前还没有提供与这些搜缴物件相关的更多信息。

  反对派发表声明要求现政府辞职

  反对派领导人14日夜间聚集到哈里里生前在贝鲁特市内的住宅,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认定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应该为前总理遇刺“承担责任”。反对派要求现任总理奥马尔·卡拉米领导下的黎巴嫩政府辞职。声明的矛头同时指向了在黎巴嫩驻有军队的叙利亚,因而要求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依法在今年4月和5月举行选举前“全部撤出”。假定或认定叙利亚“有染”的反对派人士中间,包括前黎巴嫩政府经济部长马尔万·哈马德。因抗议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延长3年任期而辞职不足1个月以后,哈马德去年10月1日在贝鲁特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受重伤,他的司机丧生,一名随行人员也受伤。

  叙利亚忙澄清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4日发表声明,谴责暗杀哈里里是“一桩可怕的犯罪行径”,同时代表叙利亚向哈里里的家人以及黎巴嫩民众表示哀悼和支持。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随后表示:“我们不会同意任何人把拉菲克·哈里里说成叙利亚的对手。实际上,情况恰好相反。”穆斯塔法说,过去3个星期里,叙利亚与黎巴嫩反对派取得了联系,哈里里本人遇刺前“正要求他们(反对派人士)停止发表(敌对)言论。”这名外交官说,他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在“半岛”电视台节目中声称对暗杀事件负责的“支持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圣战”组织。按照他的看法,暗杀哈里里的目的,是破坏黎巴嫩民族团结。而这起事件的后果,可能对整个中东地区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与联合国协商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14日表示,暗杀哈里里的责任人必须受到惩罚。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关注着外国军队对黎巴嫩的占领……叙利亚迄今为止一直在那里保持着军事存在,这就是我们的一项关注内容。”麦克莱伦说,美国当天就将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协商,探讨如何惩罚与哈里里遇刺相关恐怖袭击责任人的措施。不过,他没有提及美国是否会向安理会提议采取针对叙利亚之类国家采取制裁措施。吉尔 刘顺 徐勇

  网络编辑:张宁

  拉菲克·哈里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