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俄将亮尖端武器 西方大国严密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俄罗斯与中国将在2005年下半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不断从北京和莫斯科传出的消息,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许多欧美媒体在报道中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军事行动。

  军演消息受到关注

  据人民日报报道,2月1日,俄罗斯陆军副司令弗拉基米尔·布尔加科夫率领的军事代表团访问北京。当天,法新社驻北京的记者发出报道说:中俄将首次举行联合军演。2日,路透社发表了题为《中俄安全关系进一步密切》的文章;美联社则说“中俄将举行安全会谈”。3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孔泉证实了俄方代表团到达北京的消息,并宣布:“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孔泉透露,俄方的这个军事专家组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高级军官就演习的安排进行磋商和讨论,今后中俄双方还要进一步接触,确定演习的具体细节。

  中俄联合军演的消息最早是从北京发出的。去年12月12日晚,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抵达北京访问。13日,他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明年中俄两军将要举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国两军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演习的意义和影响将是重大而深远的。

  两位军方领导人并没有向媒体透露联合军演的具体细节,但是,这条消息还是在当天就从北京传向了世界各地。塔斯社等俄罗斯媒体、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都在短时间内发出快讯:中国和俄罗斯将于2005年举行“有史以来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此后,这条新闻就受到了“严密跟踪”。去年12月17日,伊万诺夫刚刚结束访华行程,俄国防部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一名俄罗斯记者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演习将在什么时间、在哪里举行?俄方将派哪些部队参加?演习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国防部发言人显然早有准备,马上告诉这名记者,所有答案都在国防部长那里。

  普京总统亲自过问

  西方媒体不久就发现,俄方对此次军演相当重视,多次在重要会议上讨论此事,并多次主动对外透露相关信息。据美联社报道,去年12月27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伊万诺夫向他汇报了北京之行的情况,以及有关俄中联合军演的内容。伊万诺夫介绍,演习将在2005年下半年、在中国境内举行,俄将出动一批尖端武器。他告诉普京:“这在历史上将是第一次。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军人虽然不会很多,但会动用很多尖端武器,其中包括远程轰炸机、潜艇等,以不同的方式与中方展开演习。”普京接着问伊万诺夫,俄战略轰炸机会不会在军演中上场。伊万诺夫答道:“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2005年1月下旬,俄军方召开了一次军事会议,涉及中俄联合军演的内容会后上了俄军方报纸《红星报》的版面,军演细节得到进一步的披露。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洛乌索夫披露,俄中联合军演将在八九月份举行,演习将根据“均等”原则进行———最初的演习方案设计在俄罗斯进行,实战演练部分在中国境内展开,俄方参演士兵将超过100名。别洛乌索夫还说,俄罗斯非常重视这次联合军演,因为“无论从人口数量上看,还是从边境线长度上看,我们最大、最重要的邻国都是中国……我们知道,30年后这个国家将是什么样”。

  俄军方代表团2月1日在北京的访问,更使不少媒体感到,中俄联合军演已初步进入筹备阶段。

  俄官方为何高度重视

  此次联合军演的细节正一点一点地透露出来,但是,演习到底在哪里举行,俄罗斯到底会有哪些部队参加等情况,到目前为止,中俄双方都没有公布,双方均称,目前正在就这些细节问题进行磋商。于是,多数媒体转而研究另一个问题:俄罗斯为何如此重视此次联合演习?

  中俄双方都一再强调,两国之间的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别洛乌索夫上将1月底说,俄中联合军演的假想敌是“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分子”。不过,一些俄罗斯和西方媒体都认为,俄罗斯还有其他考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观点颇具代表性:1月底,该周刊题为《在联合军演中推销轰炸机》的文章分析说,俄中两国已决定于2005年下半年举行联合军演,俄方将借机向中国推销轰炸机。该刊引用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将军的话称,俄军的两款轰炸机可能参加演习,因为俄方有意向中国出售这些轰炸机。

  另一些媒体如美联社等则认为,2004年早些时候,中俄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两国在这以后举行联合军演,可以看成是水到渠成的事。

  一些美国媒体的分析是,乌克兰大选结果刺痛了俄罗斯,“亲西方的尤先科”出任乌克兰总统,迫使普京政府作出一些反应。法新社也持相似观点:中俄关系越来越紧密,是因为两国需要共同“对抗美国的影响”。不过,俄罗斯分析人士提醒说,普京连任总统后曾说,俄罗斯的外交以维护自身利益为核心。这意味着,包括中俄联合军演在内,俄罗斯不会在外交上对抗美国,因为从总体上讲,与美国“斗而不破”更符合俄国家利益。

  中俄联合演习不一般

  对几乎所有俄老百姓来说,军事演习似乎一点都不神秘,“联合军事演习”一词也不陌生,因为他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以今年为例,除了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外,俄还将与白俄罗斯举行战略指挥演习,与独联体国家举行代号为“边界—

  2005”的军事演习。此外,俄军甚至还要与北约举行联合军演,同美国军舰“并肩作战”。但是,不少俄罗斯人还是意识到,俄中之间的首次联合演习比较特殊。的确,“演习”和“演习”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俄罗斯所参与的北约军事演习,层次一般都很低,不过是一些“海上搜救”之类的“小活动”。即便如此,俄军在很多时候也不过是个“客人”,作用十分有限。总之,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联合军演,离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合作还有很大差距。

  多数普通俄罗斯百姓对中国军队了解并不多,因为媒体对此报道不多。很多人只知道,这支军队与苏联军队曾经发生过边界冲突,是世界上“排在前几位”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也有一些百姓看过少数媒体的文章后以为:“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落后,战斗力薄弱。”但是,“俄中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兵力部署大幅削减”,“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些消息正源源不断地撞击着俄罗斯老百姓。在此情况下,他们需要对中国以及中国的军队有更多的了解。让俄百姓感到好奇的是,俄军打算出动那么多的精锐武器,这在近年来联合军演中是很少见的。一位俄军专家的话代表了他们对此次联合演习的看法:中俄军事演习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演练,肯定是一次非常“严肃”的军事演习。来源:人民日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