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书非偷不能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07 南方都市报

  讲武论剑

  洪振快专栏

  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不愧是古训,果然深入人心。话虽如此,毕竟还未得骚人雅致。

  真正的读书人是——书非偷不能读。“偷”字虽然听起来让人觉得别扭,不够动听,但孔乙己先生早就说过,窃书不算偷,如果不是爱学习,而又穷得买不起书,以至于爱书而不可得,何必去“偷”书?比之将好书束之高阁而暴殄天物的那些藏书家来说,孔乙己之流的行为虽然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但总算是看得起书,被“偷”的书大概也不会见怪的。其实书并不一定能够给人带来好处,君不见孔乙己的祖宗孔老夫子一直抱怨搬家困难——尽是书(输)吗?

  但是天下书虽多,值得人们去偷的实在并不多。要说好书,大概少林寺藏经阁中的书最是让人垂涎,觊觎的人实在不少。这不,夜深人静,又有人不辞辛劳,光顾“寒舍”。他看到一本书上题写着“无相劫指谱”几个大字,不禁心如鹿撞,眼睛发光,立马全神贯注地读了起来,却不知有人正悲悯地看着他。是为他爱学习的劲头所感动而心生怜悯吗?还是因为这个孩子沉溺于“坏书”而不能自拔?当再一次看到这个孩子发现《般若掌法》而欣喜若狂的眼光之时,这位慈悲心怀的人就在他惯常取书的地方放了一部《法华经》和一部《杂阿含经》,希望他能够迷途知返,从佛法中悟出一点东西,不至于沉迷苦海,岂料这个可怜的孩子将这两部经书撇在一旁,找到一册《伏魔杖法》,欢喜鼓舞而去。

  少林寺藏经阁中的好书大概的确不少,光是那本《易筋经》,就不知令多少人牵肠挂肚。现在藏经阁中又来了一个好学的孩子,不过这个孩子比较顽劣,不像上面的那个孩子守规矩。他的文化基础虽然比上面的孩子要好一些,但是品质却要差得多。他将那些不喜欢的书,比如祖师的微言法语、历代高僧的语录心得,统统拨到一边,一概弃如敝屣,挑到一本《拈花指法》,如获至宝,喜不自胜;更过分的是他找到了他要的书,就不顾图书馆图书一概不外借、不许带出馆外、不准私自复制的规矩,不仅将之偷了出去,而且全部COPY了一份,这才偷偷回来,把书归还到原架上去。

  他不知道现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部的规定是,书只能在馆内阅读;如要抄写,必须用铅笔;如要复印,除了每面好几毛的复印费之外,还要视书的时代长短,每面收5到8元不等的底本费,如果那本书没有副本,还不许复印……他们对书籍的保护和专有权、收益权的垄断可谓不遗余力。像他这样把没有底本的珍本书偷出去复制的行为真不知道要犯上多少条规定了。不过,他总算还有点良知,没有把那些书独吞,要是那样的话别人就再也看不到,可就太自私了。

  这两个嗜书如命的孩子一个叫萧远山,一个叫慕容博。说起来他们年纪也不小了,说他们是孩子未免不够尊重老人,但是对于那一双悲悯的眼光来说,他们的确只能算是孩子。

  洪振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