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认为面对朝伊核问题布什分身乏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28 新华网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2月13日刊登一篇题为《迫在眉睫的核威胁》的文章,摘要如下:

  萨达姆还在狱中,朝鲜却又宣布自己拥有核武器,伊朗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因伊拉克问题分身乏术的布什政府不知道应该如何对付朝鲜或德黑兰。

  也许没有人能够阻止或取消这些核计划。在这个危险的世界上,核武器可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正是美国虽拥有历史上最强大的常规部队却依然抓住核武器不放的原因。朝鲜和伊朗可能想用核武器恐吓邻国或美国,不过它们肯定也想用这种武器来自卫。

  这些国家表现出的顽固让布什总统陷入难堪,他原本以为可以通过威胁吓住敌人。布什在2002年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说:“美利坚合众国不会允许世界上最危险的政权用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武器来威胁美国。”

  这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可是这场战争让布什政府更加尴尬:美国攻打了一个并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可是却对一个声称自己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一个很快就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采取了容忍态度。

  摧毁萨达姆政权本来是要逼其他国家就范。然而,攻打伊拉克的行动似乎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首先,这场战争可能让朝鲜和伊朗得出了最大的危险不是制造核武器这样的结论。萨达姆的失误在于,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他倒是引起了别国的关注,但是没有形成足以保卫自己的核力量。

  同样重要的是,攻打伊拉克让美国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对其他国家再实施这样的打击。让平壤和德黑兰高兴的是,这场可能会持续数年的伊拉克战争几乎困住了美国所有的作战部队。

  那么美国该如何对待这些新的核威胁呢?发动进攻不是个办法,即便美国有大批军人无所事事也不能采取这个手段。空袭不能摧毁所有的核设施,而且可能招来可怕的报复。伊朗可以对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发动导弹袭击,朝鲜则可能对汉城和东京实施毁灭性打击。

  仅有的切实方案并不令人满意。一是用援助和贸易这样的手段来收买朝鲜,这至少可以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以减少在黑市上出售核武器的必要。其次是提供由联合国支持的安全上的保证:如果你们同意放弃核武器,美国就保证不会攻击你们。(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