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力量是否会以伊朗核问题为借口对它发动军事进攻的时候,人们注意到美国方面时常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时而威胁使用武力,时而也谈外交解决;而伊朗方面的态度则始终如一,丝毫没有当年萨达姆那种时软时硬、所谓“玩猫和耗子游戏”的样子,一副底气十足、立足于打、准备奉陪到底的姿态。无论是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对伊朗发出武力威胁,还是赖斯国务卿在欧洲表示没有对伊朗动武计划、存在很大外交解决空间的缓和言论,伊朗都报之以嗤之以鼻的回应,要么说要斩断入侵者的手脚,要么说对我搞心理战根本不灵。伊朗的强硬态度不仅仅表现在口头上,最近进行的大规模、长时间、各军兵种联合行动的军事演习,也展示出它的作战决心和周密的作战预案。

  这就向关心伊朗危局的人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美国等国到底会不会对伊朗发起军事行动?二是伊朗为什么如此“胆大”,如果发生战争它有多大的胜算?由于第一个问题是讨论第二个问题的前提,因此需要首先分析清楚。

  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看来可能性很大,原因在于:

  1、美国现在拥有超强独霸的地位,很多情况下似乎可以有恃无恐、为所欲为。这是最基本的一条。

  2、美国在拥有超强独霸地位的基础上,现在又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和热衷于武力解决问题。

  3、自1979年巴列维王朝倒台、美国在西亚中东地区“最成功的西方民主化实验”破产、美伊关系恶化以后,美国现在获得了“解决伊朗问题”的历史上最有利的军事政治形势,对伊朗形成了战略合围态势。

  4、美国有刚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得手的“余威余勇”可挟,部队比较熟悉该战区作战环境(人文的和地理的,如阿富汗的山地作战,伊拉克的沙漠作战),取得了不少实战经验,再打一仗似乎是“趁热打铁”、“驾轻就熟”。

  5、“解决伊朗问题”对美国具有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方面的巨大诱惑,似乎对它的“大中东计划”有毕其功于一役之效;美国可以因此在这个最重要的伊斯兰国家“重新激活”因巴列维国王被推翻而“中止”了的“西方民主化”计划。

  6、与“解决朝鲜问题”所要碰到的与中国、俄罗斯利益直接冲突,以及涉及到与日本、韩国的微妙复杂关系相比,“解决伊朗问题”的牵涉面要“单纯”许多,相当于美国在政治上不需要太顾虑“后方”和“侧翼”的安全问题。

  7、美国国内的“基础比较好”,反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声浪不大,而对于布什可能向伊朗开战美国人内心是明白的,因此他们在总统大选中选择了布什,几乎就等于认同了对伊朗作战。

  8、伊朗的“不买账”态度,使战争的直接性和紧迫性成分增大;习惯于“老子天下第一”的美国,是不能让世人觉得它连伊朗这样的国家都压不住的。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组图)
伊朗不惧美国战争威胁

  此外,在许多具体动向上,也可以让人们闻到战争的火药味。比如在外交与军事的配合上,美国正在进行的外交活动与对伊朗作战的时间准备上是吻合、默契的。美国现在宣称没有进攻伊朗的计划,欢迎欧洲的外交努力,这与两次伊拉克战争前一方面完善战争准备,另一方面又“先礼后兵”、“仁至义尽”、“师出有名”、“做足了好人”的情形十分相似。赖斯国务卿最近到欧洲和中东访问,正是要在欧洲的反战立场和以色列的参战问题上进行外交协调。她会问英法德等国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如果你们的外交努力无效怎么办?进而她也就可以合乎逻辑地同它们讨论如果只有选择战争时如何协调行动和利益均沾等问题。而对于以色列的参战问题,她需要以更多的承诺进一步稳定阿拉伯世界业已软化的立场。

  与这种外交活动同时进行的,是积极的军事准备。例如:

  有消息说五角大楼计划再向伊拉克增兵10万,主要工作是“培训伊拉克武装力量”。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预计在今年10月前将伊安全部队规模由目前的13.6万人扩编到20万人。用新增10万美军来“培训”20-30万人的伊拉克武装力量,这个说法只能骗骗3岁小孩,而只能解释为美国公开向伊拉克增兵,并且扩编伊拉克武装力量也是既为了间接增加美军战斗部队,又为未来伊拉克武装力量在伊朗问题上可能发挥某种作用埋下伏笔;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1月26日报道,美国陆军正在加快精确制导弹药在伊拉克的布署。美国国会从2005财年预算中额外拨出1280万美元,用于加快制导式多管火箭弹发射系统(GMLRS)改进计划。除了GMLRS外,由M109A6自行榴弹炮发射、射程20公里的PGM弹药研制计划也在加快进行。另有消息称,雷神公司将在下个月接到首个“亚瑟王神箭”精确制导155毫米弹药订单。美国军方把这些装备的列装解释为“压制伊拉克反美武装”,这同样只能骗骗3岁小孩,谁都知道这些武器是用于打大仗的;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联邦卫生部门已紧急授权军方重新为美军士兵接种炭疽疫苗。这是典型的战前准备工作;

  据美国议会高官透露,布什政府正计划进行“强力地面贯穿型核弹”的模拟投弹实验,并说这种核弹旨在破坏被美国认定为“邪恶轴心国”的国家和组织所操纵的地下军事设施和生化武器。这种爆炸破坏力为5000吨TNT以下的小型核弹,是布什政府力争开发的“可用核武器”的代表;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总统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就将向国会提出增加重组陆军和海军进行“反恐战争”费用的要求。即在2005年度4001亿美元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加192亿美元。

  除了美国方面众多明显的军事准备外,以色列的动作也十分之大。它近日举行的名义上为“夺取假设的巴勒斯坦城市”的大型军事演习,不仅有步兵、装甲车辆和直升机参加,而且动用了诸如支持坦克在复杂地带跨越堑壕等障碍的各种大型军用工程装备。演习中同时设置了山地作战、城市作战、沙漠或其他开阔地作战等课目。谁都知道,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几乎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路,而且它现在就对全巴勒斯坦地区有效地掌控着,有什么必要动用那么多重型武器和军用工程装备进行“夺取假设的巴勒斯坦城市”的演习?那种既有山地、高原,又有沙漠地带的地形地貌,恰恰在伊朗境内。

  由上述种种情况可以得出结论:美国、以色列的确在为攻击伊朗进行着积极的军事准备,这是丝毫不能被一些外交辞令所改变的。当然,面对伊朗这样的国家,以及其他多种综合因素的作用,除非伊朗已几乎跨进“核门坎”,美国是不会贸然对它发动进攻的,因为这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目的和战术原则,同时美国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并不一定是定点打击或全面入侵,而是有多种可能的方式。比如:由以色列先打了试试看,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由伊拉克军队攻占争议领土地区,吸引伊朗军队不得不进行局部反击,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在长围久困的同时由伊朗反对派武装进行袭扰作战,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等等。这种把伊朗拖入战争却又能控制战争的规模和进程的方法,会使伊朗陷入要么在局部有限战争中失去战役主动权、要么被迫主动扩大战争而失去战略主动权的困难(伊朗的战略很明确也很明智,即把敌人放进来,在本国领土内交战)。

  以上只是谈的美国方面,但是未来事态究竟会如何演变,也要看伊朗方面如何应对。面对美国等的严重军事威胁,从各方面情况看,伊朗是本着“是祸躲不掉”的观点,实打实地抛弃了任何幻想,在不放弃外交斗争的同时,真正做了必有一战的准备,而且它的信心也是真实的,决非色厉内荏、虚张声势。伊朗的强硬立场和战斗决心并非没有道理,如果真的发生战争,美国不一定会像在伊拉克那样打得很“顺手”,相反很可能会“被火烧了爪子”、打一场得不偿失之仗,最后还得自己找台阶下。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组图)
伊朗流星导弹

  原因何在?不少人注意到了伊朗的导弹,将它说成是“反击美国威慑的王牌”。伊朗现在装备部队的“流星”、“飞毛腿”和“征服者”系列导弹以及正在研制的隐形导弹,射程分别为200公里到1300公里以上,其中射程超过1300公里的“流星”导弹,能够打击以色列和驻土耳其、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如果将该型导弹布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在打击范围之内。伊朗现行装备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25公里)达300多枚,“飞毛腿”C型导弹(射程为550公里)达60多枚,可打击美军驻阿富汗基地。虽然“飞毛腿”导弹的精确度不高,但数量如此庞大的导弹群打出去谁也受不了。“征服者”型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是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中短程导弹,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伊朗的这些导弹的确使美军深感头疼,但是伊朗能够抗衡美国的更重要的因素,首先是有几种客观现实使美国面临着天然的行动障碍,而又使伊朗很大程度上掌握着战争的战略主动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目的只有发动全面战争才能达到,而目前美国对伊朗动武的理由至多只能涉及攻击其核设施。

  我们知道,现在美国要军事打击伊朗的理由,就是伊朗的核开发。至于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美国自己也强调不起来。既然是核开发这个理由,那么如果伊朗只从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不发展核武器,或者甚至连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也不做,美国就不能公然对它进行军事打击,如果打击就是完全非法的。这就是说,美国连军事打击伊朗的借口都是随时可以瓦解的,那么它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计划同样也是随时可以瓦解的。至于如果它公然进行侵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只要伊朗自己不中美国人的圈套,它就掌握着开战与否的战略主动权。

  如果美国或以色列以伊朗核开发为由对其核设施进行定点打击,即使伊朗像当年伊拉克核设施被炸后不做出什么实质性反应那样,国际社会也一定会强烈谴责这种行动,并会采取集体干预行动阻止事态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仅会遭受国际谴责,而且它所搞的定点打击行动对于“解决伊朗问题”的计划来说并无意义,也就是说伊朗仍掌握着瓦解“解决伊朗问题”计划的战略主动权。

  如果伊朗以自己的民用核设施被攻击为理由,行使国际法上的自卫权,对以色列的核设施或美国的特定导弹发射平台等等进行有限反击,是会得到国际舆论或明或暗的同情和支持的。伊朗行使反击权,也是它掌握着战争的战略主动权的具体体现。在随后的大规模导弹互射必然到来、非接触性战争大规模展开以后,虽然伊朗会受到重大损失,但由于它始终是自卫的一方,而美国等的行动已完全具有侵略的性质,国际社会必然会一致阻止双方的进一步攻击。加之以色列国土狭小难以承受远超过当年几十枚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大批新型导弹的打击,美军的损失也不可能小到哪里,双方不是没有休战的可能。如果达成休战,就等于伊朗打赢了这一仗。因为对于同美国作战的伊朗而言,小败即是胜利,惨胜即是大胜,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在这样的局面下,伊朗等于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美国“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计划,充分体现了对战争的战略主动权的掌握。

  如果大规模导弹互射不能被国际社会阻止,大规模非接触性战争升级为美军入侵伊朗的全面战争,那就正好实现了伊朗将敌人放进来打的战略意图。伊朗以正规战和游击战并举的方式在本国领土作战,美军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如果战争打成胶着状态,那些因害怕美国而不敢吭声的伊斯兰国家就会改变态度,大批志愿人员也会涌入伊朗参战,甚至伊拉克的形势也会急转直下。这时美军会被拖入一场持久战,在战略上彻底被动,“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计划在伊朗已没有生根的任何可能,不动用核武器已没有什么取胜的希望,而动用核武器更是一种最大的失败。

  如果美国因袭击伊朗民用核设施而导致战争发展到一发而不可收、乃至要动用核武器的地步,那么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法国都可能会联合对美国发出使用核武器的威胁,迫使美国收手。而美国在伊朗打这样的战争也并不符合其原先的战略目的,加之它也明白西亚中东实在不是可以随便使用核武器的地方,因此美国最终也只能在猛烈的报复性轰炸后寻求脱身之道。如果战争以这种局面结束,那么尽管伊朗遭受到极大、极惨的损失,但它在战略上始终是主动的。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组图)
伊朗布什尔核设施

  除了在战略主动权方面的某种优势外,伊朗能够抗衡美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它的作战环境。伊朗的国土面积辽阔,达164.5万平方公里,比伊拉克(44.44万平方公里)和阿富汗(65万平方公里)加起来还大许多,有较好的战略防御纵深和机动回旋余地。与伊拉克主要作战地域主要是沙漠和绿洲平原、阿富汗山地居多不同,伊朗西部靠近伊拉克有扎格罗斯山脉,经常被提起的建有核设施的设拉子就在此处;往东一些是与之平行的库赫鲁德山脉;西南部和南部有许多平行的山岭;北部沿里海处有厄尔布尔士山脉,形成从北面拱卫德黑兰的天然屏障;东部靠近阿富汗的是加恩山脉,靠近巴基斯坦的是萨尔哈德高原;中部是伊朗高原;东部又有沙漠。如此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使美军很难像在伊拉克那样大量使用装甲部队作战,也很难像在阿富汗那样大量使用小股特种部队实施山地作战。也就是说,在伊拉克主要适合打正规战,而伊拉克军队与美军打正规战没有优势;在阿富汗主要适合打游击战,而塔利班军队对付不了装备精良、有直升机机动和补给的美军特种部队。而伊朗的作战环境既适合打正规战又适合打游击战,二者可以有依托地配合使用。这对伊朗军民很有利,有多种作战样式可供选择、多种作战手段可供运用,美军对付起来则很困难。比如在山区和高原直升机相对飞行高度低,容易受到攻击,装甲部队难以使用,这意味着美军的人员损失会大为增多。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尽管伊朗国内也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总体上国家凝聚力很强。伊朗不存在像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族那样的尖锐矛盾,也不存在阿富汗那种大小军阀长期混战的问题。特别是在核问题上民心很齐,对美国的压力非常反感和愤怒,决不存在伊拉克官兵那种对同美军作战感到胆怯的精神状态。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就以核问题为由通过武力来推行“美国式民主”,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伊朗是不会轻易低头就范的。回忆一下历史就可看到这个国家的坚强性格和斗争能力: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爆发时,萨达姆是趁“霍梅尼革命”后伊朗动荡虚弱之机发动突然袭击。他不仅拥有最先进的苏式武器,而且得到美国的暗中支持。而此时的伊朗军队已像散了架一样,特别是空军飞行员因多数在美国受的训练而被关在牢里,伊斯兰革命卫队作为准军事部队作战能力也很有限。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能够较快地站稳脚跟,那些空军飞行员甚至刚走出牢房就驾机升空作战,最终基本打赢了这场战争,没有丢失战前版图的一寸土地。虽然两伊战争已过去了许多年,但在面临外敌毫无道理的入侵时,伊朗的坚强民族性格仍然会表现出来。

  此外还应看到,虽然伊朗由于“霍梅尼革命”而显得游离于现代国际社会,虽然它被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但是它的并没有给国际社会留下扩张、好战的不良国际形象,它在国际交往中也是按照文明社会的普遍原则与各国打交道的,除了坚决反对以色列以及美国外很少主动与他国交恶。正因为如此,如果它遭受美国等国的侵略,同情和支持它的国家应当不在少数。

  总起来看,我们从伊朗核危机问题的发展中应当可以得出两个判断:其一是美国、以色列的确在为军事打击伊朗而积极做着准备,对此应当“听其言、观其行”;其二是美国如对伊朗开战不可能再像以前几次战争那样“顺手”,相反可能会为这样做付出极高的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