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抑制全球变暖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4 河北日报

  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将于2月16日正式生效。也许在与全球气候变暖的斗争中,它的作用比较有限,但它的确标志着一段不确定时代的结束,也昭示了国际社会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有法可依时代的来临。

  《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意味着人类对过去几百年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刻反思,意味着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达成了高度共识,意味着人类有决心有信心面对现实,迎
接挑战以造福子孙后代。

  《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大会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通过的,目标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实际上,自1997年通过以来,《京都议定书》的法律地位一直处于不确定状态,因为《京都议定书》“需要在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的至少55个国家批准之后才具有国际法效力”。此前,温室气体排放占世界排放总量四分之一的美国一直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3%至4%,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曾于1998年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为借口,宣布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

  另一个排放大国俄罗斯立场则摇摆不定,国际社会一直对其能否生效表示担忧。直到2004年9月底,俄罗斯政府最终通过了有关批准《京都议定书》的法律草案,为其最终生效打下了最后一个坚实基础。

  《京都议定书》被公认为是国际环境外交的里程碑,生效后的《京都议定书》将是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旨在抑制全球变暖而要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

  但是应当看到,有法可依只是第一步,更实质的应当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

  作为国际公约,《京都议定书》对签约国具有一定的约束力,违反其中规定的签约国会受到相应惩罚。如果在2012年前,签约国还没有完成任务,在2012年后,它们的减排任务会增加30%。

  应当看到,《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只是抑制全球变暖的重要一步,对其期望值不可过高。更应当看到,美国作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至今仍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这使得《京都议定书》的实际效力大打折扣。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所说,毫无疑问,缺乏世界上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不可能制定出有效的气候变化政策。因此,“美国需要(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电)

  任海军 蔺智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