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选之后难题成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4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伊拉克大选结果,认为伊拉克大选之后难题成堆。

  《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说,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之后,本月内将成立国民议会和过渡政府,民主化进程的下一个任务就是起草宪法。可以设想,在宪法起草过程中,要求宪法严格适应伊斯兰法的宗教势力,和旨在阻止这种宗教主张的世俗势力之间,必然要展开一场激烈争斗。这两种势力在围绕多国部队的撤离计划问题上也存在差异。因此,只要过渡政
府或美国在局势应对方面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伊拉克宗教及民族之间的分裂。

  新宪法难以制定

  在新宪法起草过程中,主要争议点有两个:如何对待伊斯兰法、是否采用联邦制。

  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日前已就新宪法起草问题发表声明,称“必须把伊斯兰法作为唯一的法源”。由于大选获胜,什叶派内部主张坚持原则的呼声日益高涨。此外,逊尼派和其他伊斯兰教组织内部也有人主张把伊斯兰法作为唯一的法源,并将这一精神体现在新宪法中。

  对于已经写入伊拉克基本法中的联邦制问题,代表北部库尔德人的库尔德政党联盟坚决要求将其写入宪法。他们的目的自然是强化自己的自治权。但是可以设想,如果将来库尔德人的独立、分离愿望过于强烈,则必将引起什叶派以及逊尼派的反对。

  各派矛盾难以化解

  伊拉克独立选举管委会13日发表选举结果之后,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载歌载舞,他们高呼“这里是库尔德人的土地”。伊拉克全国18个省的省议会选举在1月30日与国民议会选举同时举行。尽管省议会选举结果对将来自治区的划分将产生何种影响尚不得而知,但库尔德人认为他们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将对他们将来的石油收入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什叶派的崛起和逊尼派的惨败加剧了两派之间的矛盾。在什叶派占多数的南部4省出现了与北部库尔德人同样的要求,即要求增强自治权。

  尽管阿拉维总理在选举之后就召开了有各教派和民族代表参加的“国民对话会议”,但是面对上述错综复杂的各种利害冲突,恐怕阿拉维总理也将一筹莫展。

  团结联盟难以保全

  由于在这次选举中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体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大获全胜,所以,西斯塔尼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美国希望以西斯塔尼为代表的什叶派的稳定路线能主导伊拉克今后的走势。

  在这次大选问题上,美国之所以采纳西斯塔尼的意见,主要是因为西斯塔尼一贯反对在伊拉克建立伊朗那种政教合一的体制。伊拉克多数什叶派也反对伊朗那种体制。伊拉克团结联盟之所以在选举战中使用西斯塔尼的头像,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西斯塔尼的威信。然而,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其中既有宗教领袖也有世俗的代表,甚至可以说是一群乌合之众。因此,伊拉克团结联盟随时都有分裂的可能。

  美国也有许多难题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分析人士和媒体14日说,伊拉克大选结果揭晓后,美国在静观伊拉克人规划自己政治未来的同时,还将面临许多难以确定的问题。

  分析人士和媒体说,13日宣布的选举结果给华盛顿留下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在这个暴力仍频的国家如何实现稳定以及美国何时从伊撤军等。华盛顿还必须耐心等待,看伊拉克是否会放弃类似邻国伊朗的神权政体而选择民主政体。《华盛顿邮报》说,华盛顿希望伊拉克建立一个“与伊朗的神权政治相对立”的政府。“然而,伊拉克举行了大选并选出了一个带有强大宗教基础的政府———而且同毗邻的伊斯兰共和国(伊朗)有着密切的联系。这是美国干预他国事务的最大讽刺之一。”“布什政府为其伊拉克政策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所以这是它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阿拉伯政治问题专家库克说,尽管在伊拉克占据主导地位的什叶派同伊朗联系紧密,不过“伊拉克什叶派已经表明,虽然他们同伊朗人信奉相同的宗教,但他们更是主张不结盟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纽约时报》估计伊拉克将组建一个“软弱无力”的政府和一个四分五裂的国民议会,而什叶派将被迫同其它党派进行谈判以寻求达成妥协方案。(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