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韦里孙出价67亿并购MCI,美国电信格局连横合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电信运营巨头韦里孙已经证实,它在竞标MCI(前世通公司)的大战中战胜了另一个竞购者、规模最小的地区性电话运营商Qwe s t国际通信,最终将以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CI公司。

  这是在短短两个月内美国电信行业的第三场巨头并购案。去年12月,美国电信运营商普林斯特(Sp rint)以350亿美元的高价,买下了N extel。就在两周前,美国西南贝尔(S
BC)宣布以160亿美元并购老牌长话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并由此打造出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势头直逼韦里孙。这次交易更是拉开了美国电信行业进行大规模整合的序幕。

  据透露,韦里孙与MCI的并购案已经获得了双方董事会的同意。在这次交易中,MCI的估价约为每股20.75美元,交易涉及总价值为67.5亿美元。合并协议将很快公布。韦里孙当天的股价出现了小幅上涨,攀升0.8%。

  业内人士认为,韦里孙对MCI突然产生兴趣的动力源于两周前AT&T与SBC达成的16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该协议催生了一个对韦里孙和Qwe st形成巨大威胁的对手。此次并购M CI也是韦里孙对SBC并购案的迅速反应。

  MCI前身、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运营商世通公司自2002年6月爆出110亿美元财务丑闻后陷入深渊。2002年7月,世通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以1070亿美元的资产、410亿美元的债务创下了美国破产案的历史纪录。2003年4月,世通表示其重组方案已经得到90%债权人的同意。2004年春天,经历了二十几个月的重组过程,世通摆脱了350亿美元的债务,脱离了破产保护,并于4月20日正式改名为MCI。今年1月下旬,卷入那场财务丑闻的MCI前任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贝斯正式被推上被告席。世通前任首席财务官斯科特·沙利文在2004年3月认罪后转而出任政府的污点证人,将指证埃贝斯。

  由于价格战和随着监管法规的变化竞争更为激烈等种种因素的影响,MCI很难长期单独生存下去。因此,MCI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佩拉斯开始为公司寻找买家。此前,Qw e st通信国际公司出价63亿美元收购M CI。

  与Qw e s t相比,美国地区电话运营巨头韦里孙更有可能赢得M CI的青睐,因为它在规模以及资金实力上都更具有优势。而且,Qwes t自身也曾经爆出过财务丑闻,这样有着相同丑闻背景的两家公司的联姻,前景自然不令人看好。同时,Qw est还缺乏高数量的用户群和韦里孙能提供的无线业务。

  此番并购MCI将给韦里孙公司带来战略上的突然改变,因为它的策略是要建立自己的集团服务业务,提高来自无线业务的收入比例。此前SBC与AT&T的并购消息传出后,韦里孙主席兼首席执行官IvanSeid enb e rg还再度表示,该公司不会改变已经确定的战略。

  尽管AT&T的业务迅速萎缩,但是并购AT&T仍为SBC注入了极大的竞争活力。在大型企业用户电信市场,AT&T收入也远远超过MCI。分析师认为,收购MCI,韦里孙的增长率将放缓。

  事实上,韦里孙在发起这样一桩巨额交易前想要先观望一下,监管机构将如何对SBC和AT&T这起特殊的并购交易做出反应:1984年美国政府打破了贝尔公司的垄断将其拆分,如今两家公司又重新融合在一起。如果SBC和AT&T的合并顺利的话,韦里孙或许会更大胆地向Sprin t发出并购信号。但是,市值340亿美元的Sp rint对于韦里孙而言仍将是过于昂贵的。而且,这样做会使事情更加复杂,因为这需要韦里孙说服Sp r in t解除与N extel的合并。

  即使SBC与AT&T的交易可能为地区电信运营商与长途电话运营商之间的并购监管开辟出一条道路,但反托拉斯的官员仍可能对韦里孙无线和Sprin t无线部门的合并设置障碍。相比之下,与M CI之间的交易可能更为便宜和简单些。

  分析人士还预测,除了M CI、韦里孙和Qw e s t这几家公司之间的交易之外,美国其他电信运营商B e llSou th和Sprin可能会计划与其它的竞争对手结盟或者这两家公司结盟。(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文雪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