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各党派就新总理人选展开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40 法制日报

  伊拉克各党派就新总理人选展开磋商

  靳力希

  令人瞩目的伊拉克大选结果13日揭晓,虽然伊选举委员会还要在今后3天内听取参选各方的质疑和申诉后,才能最终确认计票结果,但伊拉克各党派14日已着手磋商过渡政府总理
和内阁人选。

  如果各方对计票结果异议不大,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将有望获得过渡国民议会275个议席中的132席,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将分别获得71席和38席。根据伊临时宪法,过渡议会将选举伊过渡政府总统和两名副总统,正副总统必须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当选。然后由正副总统组成一个委员会,在两周内推选一名总理,并与总理协调推选过渡政府内阁部长。如果总统委员会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过渡议会将投票选举一名总理,获得三分之二选票者当选。

  库尔德政党联盟已表示希望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统一职,因此,按照惯例,实权职务总理一职将由一位什叶派穆斯林担任。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一直坚持,总理人选应从该联盟确定。虽然团结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但并没有占据三分之二的绝对优势,因此,炙手可热的总理职位也要经过上述三大团体讨价还价后才能确定归属。

  “伊拉克团结联盟”14日在巴格达召开磋商会议,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重量级人物、担任临时政府财长的迈赫迪和达瓦党主席、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被认为是该联盟内最有希望角逐总理一职的实力派人物。迈赫迪被认为是一名温和的宗教领导人,与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和美国都保持良好关系。而贾法里领导伊历史最悠久、组织最严密的达瓦党多年,被认为从政经验丰富,也是美国可以接受的人物。

  此外,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被认为有望继续留任。分析人士指出,为与“伊拉克团结联盟”相抗衡,得票第三的阿拉维集团与得票第二的库尔德政党联盟在大选前已达成默契,库尔德政党联盟的目标主要是力保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伊新总统,阿拉维已多次表示,支持库尔德人对担任总统职位的要求,作为回报,阿拉维也希望获得库尔德联盟对其留任总理一职的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