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拦截导弹未能升空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再次失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拦截导弹未能升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再次失败(图)
  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两个月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再次以失败告终。和上次一样,拦截导弹的控制系统在发射前几秒钟自动关闭,导弹未能发射升空。虽然军方表示,两次失败的原因有所不同,但媒体认为,这样的结果加强了人们对这个耗资数十亿美元项目的疑虑。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一枚携带了模拟弹头的目标导弹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22分从位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发射,导弹升空后向西南方向飞行。根据美军的计划,拦截导弹应该在15分钟以后从位于马绍尔群岛的试验场发射升空。

  但是就在发射前几秒钟,拦截导弹的控制系统自动关闭,使得导弹未能升空。不久后,模拟弹头落入了太平洋中部的威克岛以北海域,距离科迪亚克岛约6400公里。

  发射井可能出问题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军初步的调查报告认为,2月14日试验的失败可能与地面“控制发射装置”有关,一旦发现问题,该装置可以自动中止发射。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言人理查德·莱纳说:“昨晚的问题和拦截导弹本身无关。可能是发射井的问题。”

  莱纳称,深达25.9米的导弹发射井是由钢筋和混凝土浇铸而成的,其中装有多个探测器随时监控发射井中的温度、烟雾以及其他的安全条件。他表示,调查人员正在检查所有的发射数据以找出导致发射系统关闭的真正原因。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的另一位发言人克里斯·泰勒称,这次试验的难度比以往要大很多,但由于拦截导弹保存了下来,因此花费的代价要比8500万美元的平均费用低一些。

  两个月里重演失败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今年2月14日的试验是2004年12月15日试验失败的一次重演。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去年12月15日发表的声明称,一枚携带模拟弹头的目标导弹从位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成功发射升空,但预定从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环礁岛发射的拦截导弹却因为出现了原因不明的异常而在发射井中自动熄火,那次耗资8500万美元的拦截试验宣告失败。

  军方透露说,这两次试验的独特之处在于,拦截导弹都使用了和作战系统相一致的助推火箭,比以往试验中使用的导弹速度更快,也更加先进。按照军方的预想,这种新型导弹依靠助推火箭进入空中,随后释放出“杀手车”以高速撞毁来袭的敌方弹头。

  在这两次试验中,目标导弹都从位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顺利发射,而拦截导弹都未能升空。美国国防官员表示,虽然结果相同,但两次失利的原因却不一样。在去年12月15日的试验中,拦截导弹本身的软件问题导致控制飞行的计算机和控制导弹的部件出现了通信中断,控制系统因而在发射前23秒自动关闭了程序。美国军方官员表示,这个问题在2月14日的试验中已经得到了解决。

  布什反导盾牌计划再遭挫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次的试验失败使得布什政府倡导的反导盾牌计划再次遭遇严重挫折。1999年以来,五角大楼共进行了9次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其中有5次拦截导弹击中了目标。但是,只有最近的两次试验采用了为实战设计的真导弹。

  2002年12月美军进行了第七次导弹防御系统试验,但拦截导弹携带的120磅重弹头没有能够与助推火箭成功分离,因而没有能够击中目标导弹。此后到2004年12月15日的两年中,美国一直没有再次进行此类试验。导弹防御系统源自于美国前总统里根在1983年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但该计划后因技术以及资金等问题被克林顿政府中止。布什总统在2000年的第一次竞选中承诺,他执政后将尽快建成导弹防御系统并在2004年底进行实战部署。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去年美军在阿拉斯加的费尔班克斯附近部署了6个拦截导弹系统,而预警雷达系统将部署在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及本土周边游弋的战舰之上。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军事基地也将部署另外两个反导拦截系统。美国政府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将成为一个集陆基、海基和空基武器为一体的多平台防御网络,从而有效地防止美国本土遭受远程导弹的攻击。据悉,五角大楼在此项计划上的花费每年都达到了100亿美元,它原计划在今后的5年中再增加500亿美元的预算,但由于布什政府调整了财政预算,五角大楼目前不得不准备在今后的6年中削减50亿美元的导弹防御花费。批评意见认为,这一系统不仅没有做好实战部署准备,而且造价昂贵,同时对于恐怖分子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本土这类“非常规威胁”,导弹防御系统能发挥的作用很小。

  去年秋季美军在阿拉斯加部署6个拦截导弹系统时,人们就曾普遍认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宣布将这一系统投入战备执勤,但美国政府至今也没有这么做。(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