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煤油炉引燃妇女面纱,伊朗清真寺大火59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4 中国日报网站
煤油炉引燃妇女面纱,伊朗清真寺大火59人死亡(组图)
火势凶猛。

煤油炉引燃妇女面纱,伊朗清真寺大火59人死亡(组图)
大火扑灭后,工人们在清真寺内清理现场。(美联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一清真寺在晚礼拜期间发生大火,根据伊朗官方新闻社发布的消息,这场火灾事故是由于一位穆斯林妇女的面纱被煤油炉点燃而引起的,截止到15日,火灾事故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250多人受伤。

  ***火灾正值伊斯兰“圣月”

  据美联社报道,这起火灾事故发生在德黑兰的阿尔盖清真寺(ArgMosque),当时寺内有大约400名穆斯林正在进行礼拜。目前正值伊斯兰教的穆哈兰月(Muharram),即伊斯兰历的1月份,穆斯林将这个月尊为“圣月”,在本月内除自卫外禁止打斗。什叶派穆斯林对“圣月”十分重视,因此当日在寺内参加礼拜的穆斯林比往常多得多。

  火灾发生后,寺内的穆斯林惊恐万分,纷纷涌向大门逃生,还有些人干脆砸碎了玻璃,从窗户跳出来,逃离了火场,着火的鞋子和妇女的黑披巾散落一地。清真寺的墙壁都烧焦了,地毯也燃成灰烬,寺内所藏的伊斯兰书籍,包括古兰经,一时间都灰飞烟灭。

  ***伤亡者多为穆斯林妇女

  在清真寺内,穆斯林男女是分开做礼拜的,妇女们都聚集在二层的礼拜室。火灾发生后,妇女们要先下楼才可能逃离火场,因此耽误了逃生时间,而且清真寺的大门过于狭窄,一时间无法疏散太多人。由于事出突然,很多人在逃生过程中被绊倒,大门口和楼梯处发生严重拥挤踩踏现象,有的人甚至直接从楼上跳下,一些妇女身上的长袍迅速被引燃,造成了严重伤亡。据医院方面的消息,在这次火灾中约有40名妇女遇难,伤者大多数也是妇女。

  事发后,德黑兰消防部门迅速赶往现场灭火和抢救伤员,警方封锁了清真寺的周围区域。大火在一个小时后被扑灭。德黑兰警方负责人特莱伊向伊朗共和国通讯社证实,目前已确认有59人在火灾中不幸遇难,此外,还有250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很多伤者的亲属在医院外面焦急地等候着亲人的消息。

  ***煤油炉引燃面纱酿灾祸

  关于这起火灾的原因,德黑兰有关方面已经开始调查。据目击者称,大火是由取暖的煤油炉引起的,当时,一名正在二楼做礼拜的妇女头上的面纱突然被旁边的煤油炉点着,火焰立刻蔓延到屋顶和墙壁四周悬挂的绿色围幔上面。据悉,这些围幔原本是为穆哈兰月而专门布置的,可在火灾发生之时,它们却成了最好的“助燃剂”,令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一位目击者说:“燃烧的围幔从墙上掉到了祈祷者的身上,人们开始停止祈祷,打碎窗户,慌忙向清真寺外逃散。”

  先前有报道称,火灾是由于电源插座有问题而引起的,但是伊朗官方媒体指出,这一猜测已经被排除。另外,官方也排除了炸弹袭击或是人为纵火的可能性。在伊朗,因冬季取暖不当经常发生火灾事故。上月13日,伊朗西南部一所乡村学校就曾发生一起由于取暖设备起火引发的火灾,造成一名教师和13名学生死亡。(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