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导弹防御又“瞎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07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当地时间2月14日凌晨(北京时间15日),美国国防部进行了自去年12月15日模拟测试失败后的又一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测试,结果拦截导弹未能发射成功,导致模拟目标弹头发射后坠落。两次试射两次失败将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造成相当的影响。

  拦截导弹发射关头自动“瞎火”美国东部时间14日凌晨1点22分,一枚目标导弹携着一
枚模拟弹头自阿拉斯加南部科迪亚克岛发射台顺利发射升空,朝西南方向飞去。按照计划,拦截导弹将在15分钟后从第二个地点———马绍尔群岛的麦克岛发射升空,飞向模拟弹头,并在距弹头较近的空中释放出“杀手”———高速撞击弹头进行拦截。

  模拟弹头升空后,麦克岛发射场开始倒计时。虽然研究人员在此前不久报告过软件系统出现了微小差错,但这种差错并没有影响倒计时。倒计时一秒一秒过去,就在距离拦截导弹发射只剩最后几秒钟时,发射系统突然出现异状自动关闭。

  本已准备就绪的拦截导弹就这样直直地立在发射井上,没有升空。不久,模拟导弹坠落在了科迪亚克岛4000英里外的太平洋中心威克岛附近海域。

  初步调查非拦截导弹本身原因据悉,此次失败情形和去年12月15日失败经过如出一辙。所以有关人员怀疑又是拦截导弹本身出了故障而导致发射最终失败。但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克·莱纳说此次“失败原因与拦截导弹本身没有关系。问题很可能出在发射井上。”如果最终调查原因诚如莱纳所言,防御局官员就可以松口气了,因为至少拦截导弹自身没有什么问题。

  接连失败大大影响防御系统建设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在2000年竞选时首次誓言要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按照美国原计划,该系统将创造出地面多层指挥网络、海上拦截机和空中武器以保护美国不受远程导弹袭击。为了建成这一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总统布什和系统支持者曾竭力促使国会授权了99亿美元用于2005年投资,引发了众多国会议员的不满。一些立法者和科学家还指责五角大楼在未证实系统是否有效的情况下就贸然行动。

  对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保持低调,以尽量避免大家的“过度”关心与争论。但投资巨大是有目共睹的。巨大开支换来的测试结果却不甚理想,导致国会内部要求裁减投资的呼声越来越高,布什总统也不得不提议将2006年导弹防御系统预算由2005年的99亿美元减至88亿美元。(西风)图为美国模拟导弹与拦截导弹发射的情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