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列举俄十个富人和十个穷人 贫富悬殊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8 新华网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文章:俄罗斯的十个富人和十个穷人

  富人

  石油业:霍多尔科夫斯基,41岁,1998年财产为13亿美元(以下均以美元为计量单位),2002年37亿,2004年152亿。现在狱中。

  冶金业:波塔宁,43岁,2002年财产为18亿,2004年54亿。现为俄罗斯国际公司总裁。

  银行业:弗里德曼,40岁,2002年财产为22亿,2004年52亿。阿尔法集团董事长。

  计算机业:布林(美籍俄罗斯人),30岁,2004年财产为40亿。Google公司技术总裁。

  通信业:叶夫图申科夫,56岁,2003年财产为15亿,2004年21亿。“系统”公司总裁。

  酿酒业:舍夫列尔,37岁,2004年财产为8.5亿。因被追究刑事责任逃亡国外,拥有一系列俄罗斯伏特加酒品牌。

  政界:索夫明,67岁,2004年财产为4.2亿。阿迪格共和国总统。

  娱乐:克鲁托伊,50岁,2004年财产为5000万。拥有俄罗斯音乐电视频道。

  女作家:东佐娃,52岁,2004年财产为130万。2004年她的小说国内发行3500万册。

  体育:基里连科,23岁,2002年财产为87万,2004年89万。国家篮球队员。

  穷人

  前世界艺术体操全能冠军卡尔布欣娜

  ,53岁,退休金1000卢布(28卢布合1美元,2004年第三季度俄罗斯“贫困线”为月收入2396卢布),靠亲友接济。

  女邮递员阿尔捷梅诺克,

  负责6个村子信件和报刊的投递,每天骑自行车20公里,春季化冻和冬季积雪时全靠步行。她以种菜、养奶牛和养猪补贴开支,与丈夫、2岁女儿和父母挤在一套两居室里。

  前苏联航天飞机项目工程师斯特列利佐夫

  ,退休金2500卢布。“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原定预算120亿卢布,后仅用10亿卢布完成,但工程师们并未因此而得到物质奖励。

  锅炉工谢苗欣

  ,月薪1300卢布,子女补助770卢布(国家对每个亲生子女补助70卢布,对每个养子补助1600卢布)。他与妻子共同抚养11名子女,大的18岁,小的2岁。他们家养2头奶牛和10口猪,有一辆面包车和一台拖拉机(每年要交强制保险费1600卢布)作为全家交通工具,住房面积44平方米。

  助产士帕尔费奥诺娃

  ,76岁,50年内共接生1.5万名婴儿,奖励为80张奖状和不排队买一块地毯,拥有劳动英雄、荣誉献血者和一级医师称号。她的退休金为2418卢布,家里没有值钱的东西,8年前遭劫时丈夫被杀,匪徒只抢到两顶皮帽。为葬丈夫,她把家里两张“私有化证券”(1991年官方宣布每张价值两辆小汽车)卖了80卢布。为补贴日用,帕尔费奥诺娃仍在医院工作,月薪1500卢布。

  矿工布尔米斯特罗夫,

  在罗斯托夫州煤矿工作35年,1975年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因此退休金为3700卢布。他和退休的妻子、残疾的女儿一起住在两居室里。儿子是军人,在安哥拉和哈萨克斯坦服过役,后来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他有一辆34年前买的最老型号的日古里小汽车。他说:“我因为发明了一套新采煤法而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用这个方法,每人能完成好几个定额,超过苏联任何其他采煤队。现在我们老俩口生活很简单,但说实话,国家对我的贡献给的报酬过低。”

  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学生吉洪诺夫

  ,无收入。他在小学6年级就为父亲的工厂编了几个计算机程序,赚了人生的第一笔钱,10年级时写了一个保护信息的程序,得了全国一等奖,有个大公司邀请他到美国去,旅费要5000美元,但商人和官员都不愿资助。莫斯科名校鲍曼高等工学院愿意直接录取他,但考虑到莫斯科生活费太高,他谢绝了。他说:“我已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程序,但在获得专利前,我不会向任何人透露细节。”

  图书管理员索罗金娜

  ,任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前列宁图书馆)一号阅览室主任22年,曾为总理、部长、院士和教授提供书目。70年代月薪220卢布(当时职工平均月薪约为150卢布),因业务关系到过巴黎和维也纳,存了5000卢布准备买别墅。90年代初俄罗斯全面放开物价,本可买别墅的钱很快成了一堆废纸。现在他的退休金3000卢布,工资1700卢布,一半钱用于买药治疗心脏病和腿病。

  外交官韦杰尔尼科夫

  ,无收入。他曾任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和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驻丹麦大使。苏联后期,他觉得越来越难以适应外交部的新形势,不幸妻子和女儿又同时死于车祸,所以辞职后就失踪了。后来有人发现,前驻丹麦大使在赤塔州与一群流浪汉住在一起,唯一的不同之处是他服装整洁,从不骂娘,懂好几门外语。他几年前曾想到赤塔大学教外语或历史,但由于没有任何身份证明,被婉言谢绝,想到赤塔州政府工作,也因没有证件而失败。外交部知道这事,但后来也就淡忘了。

  演员科罗利科夫

  ,退休金3000卢布。他是国家奖金获得者,全国唯一的俄罗斯联邦、阿布哈兹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三地的功勋演员,出演过《影子在正午消失》《国界》和《渡口不换马》等影片。他说:“前不久,冰箱、电视和电话都坏了,修理花了1400卢布,是向人借的。电话月租金190卢布,对我来说不是小数目。我主要靠土豆和方便面充饥。养了只猫,猫粮50卢布一公斤,有时没钱买,靠动物商店的朋友接济。有人请我拍广告片,我想,我是国家功勋演员,拍广告不好,就拒绝了。后来才知道,现在哪个名演员不拍广告捞钱啊!等我明白过来后,也没人找我了。后悔啊!”

  一位孤老太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文章:一位孤老太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整个村就像百年前遭瘟疫绝了户似的,当初村里手风琴手和姑娘们唱歌跳舞的地方,现在只有西北风在游荡。最先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只猫,它难得见到人,见了我们就特别亲热。莫斯科州卢霍维齐区泽格久利诺村惟一的居民、75岁的克拉娃大妈边干活边对我们说:“原先我还有条狗,几年前老死了。”

  大妈叹了口气说:“我们村当初很大,有50座房子,现在只剩下几座东倒西歪的破屋。几栋稍稍像样的房子都让城里人买了当别墅。惟一没变的只剩下我男人年轻时修的那座桥。当初我们村同邻村隔着一条河,他拉了两台报废的联合收割机沉到河底,上面搭了几条木板,就算桥了。”邻近几个村都是这模样,齐明基村干脆变成了“辽阔的原野”,普列什基村村民走完后,推倒重来,变成了别墅区,克列缅捷沃只剩下俩人……仅卢霍维齐区就起码有10个村只剩下1—4人。

  大妈说:“村里已经好几十年没有新生儿……政府说要复兴农村,人都没了,复兴什么呀!”

  克拉娃大妈要干的活不少:一头山羊、5只鸡,还有一片菜园。等她把活全干完,天都黑了,两腿早就酸得不听使唤了。闲下来后,她一般会打开小黑白电视机,看一集连续剧。“现在的电视节目太吓人,不是凶杀,就是打仗,有啥好看的!这些事,我一生中看得太多了。”

  屋子不大,大妈穿着厚厚的棉袄和毡靴,屋里很冷,因为她每天只生一会儿炉子。“谁给我运劈柴呀!液化气每桶300卢布(约28卢布合1美元),我省着用,一桶可以使俩月。退休金只有一千卢布多一点。这点钱怎么活?衣服全是旧的,这件新毛衣还是我妹妹十年前给织的。我这副破家当有一个好处,没人抢,白送给贼,他还不要呢!”大妈家的蔬菜、水果、鸡蛋、羊奶全是自产。乡政府每星期派流动食品车,到各个只剩几个人的村转一遍。泽格久利诺村的路太差,汽车开不过来,只好停在3公里外。“我这把年纪再到处跑确实累,区里也建议我搬到离城近点儿的集体宿舍楼去。可那里照样没有自来水和管道煤气,而且周围还不一定有园地,我离开生活了五十多年的老屋,去那里干吗?”大妈无可奈何地说。

  俄罗斯出现家庭危机

  俄新社莫斯科报道:俄罗斯的家庭传统遭到破坏

  最近几年,俄罗斯人比以前更愿意结婚,但每千对新婚夫妇中,后来离婚的竟有800对。同居现象更为普遍,有近1/3的孩子出生在没有正式结婚的家庭中。像欧洲许多国家一样,俄罗斯的出生率也极低: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数仅为1.25人。

  家庭正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单身,认为这样更容易在工作上出成绩,有的人担心自己养不活妻儿,他们对经济危机、货币大贬值和上世纪90年代的失业记忆犹新。不过,许多人不结婚是因为不想承担责任。

  心理学家奥·马霍夫斯卡娅认为,“改革期间,我们文化中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等好传统遭到了破坏”。她的意见代表了许多同行的看法。俄罗斯东正教会已经就家庭危机敲响了警钟,认为媒体的宣传是罪魁祸首。俄东正教牧首阿列克西二世说,“正是媒体宣传淫乱、自私和只图自己痛快”,结果“不愿生儿育女的夫妇越来越多”。代与代之间的传统联系被打破,这不仅因为两代人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习惯,而且因为家长们常常为了赚钱而冷落了孩子。俄罗斯科学院居民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所长纳·里马舍夫斯卡娅说:“‘俄罗斯老奶奶’的概念正逐渐成为历史。现在的老奶奶不可能像从前一样照顾第三代,因为许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之后还得工作(靠一份退休金在俄罗斯是无法生活的)。”

  “半孤儿”们难得与家长交流,想通过家庭来完成让孩子熟悉社会和帮助孩子适应社会的任务是十分不易的。著名社会学家伊·别斯图热夫—拉达说:“我们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或学校,就像寄存行李一样。当我们把他们接回来时,发现他们对我们没有感情。”

  在俄罗斯家庭中起主要作用的依然是母亲。20世纪的动荡年代里,数百万男性丧生,俄罗斯妇女习惯了由她们作主。上世纪90年代许多妇女比丈夫更机灵,他们开始做小生意,赚钱养家。不过,在由母亲支撑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要么特别恋母,要么是死硬的造反派。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难成为好男人。

  阿列克西二世强调,应当帮助多子女家庭,鼓励收养孩子的家庭。学校要通过教育使学生产生“组成家庭和希望孩子幸福的愿望”。社会学家认为,俄罗斯应当奉行谨慎的家庭政策,要宣传家庭的可贵。各种社会团体和其他国际性的组织都起不了大作用,所以媒体应首当其冲。

  很多地区努力从经济上帮助年轻家庭,作为对联邦新生儿补贴的补充,他们还为生孩子的家庭发放“奖金”。莫斯科对30岁前生第一个孩子的家庭一次性奖励1.6万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生第三个孩子的奖金额升到3.2万卢布。政府还帮助年轻家长找工作,为其发放优惠的住房贷款。

  俄罗斯将在2005年举行家庭生活题材的电影节,目的是提高家庭的地位,还为此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尽管如此,俄罗斯何时能恢复组成家庭的传统仍很难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