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巴以停火路上多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自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本月8日宣布停火协议以来,尽管巴以在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和撤军等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但就在同一周内已有3名巴勒斯坦人丧命于以色列士兵的枪口下,巴激进组织也不断向犹太定居点发射迫击炮或导弹以示报复。停火协议又一次面临陷入流血和冲突的危险。

  以内阁13日批准了即将释放的5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名单,总理沙龙还承诺在第二阶段
将释放400名巴勒斯坦人,但随后以方又以需要核对名单为由推迟了既定时间表。与此同时,原计划15日开始的约旦河西岸城镇杰里科控制权先行移交也被推迟到本周末。据以《国土报》报道,巴以就杰里科范围的设定标准产生了分歧,而且以方要求巴方必须证明有足够能力“打击恐怖组织”,并以此作为移交其他城市控制权的前提条件之一。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推行停火协议的基础在于相互信任。而以色列的“拖沓”显然是缺乏互信的表现,而且这种优柔寡断给巴方传达了消极信号,不利于停火协议的顺利执行。作为冲突中的强势一方,以色列的立场决定着停火协议的成败。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也面临着如何保证内部停火承诺顺利实现的棘手问题。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0日用56枚土制导弹袭击犹太定居点后,12日又宣布“收手”,但不同意永久停火,这种做法无疑加大了巴方落实停火协议的难度。

  巴方的困难首先表现在巴激进组织难以受巴安全部队控制。尽管宣布停火后巴当局在加沙全境部署了约5000名武装警察,但哈马斯依然可以突破限制。巴分析人士伊马德表示,巴安全部队的基础设施被以色列破坏殆尽,新领导人阿巴斯上任伊始,需要时间和国际社会的帮助来强化安全部门履行职责的能力。

  其次,作为最大的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组织和领导力量在过去4年的武装起义中已经分裂为三个部分,即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以及设在叙利亚的海外分支,不同地区的领导层奉行不同的策略。以媒体《国土报》披露,哈马斯10日的导弹袭击活动受命于海外领导,而加沙本土的领导人并没有过多卷入。

  此外,由于面临巨大压力,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正在调整斗争策略,以寻求政党化等途径来扩展新的发展空间,并以此同巴当局进行讨价还价。而阿巴斯此刻正急需巩固自身领导权威,不可能毫无保留地一次性满足哈马斯等组织的要求。因此,在切实得到保障和利益之前,激进组织对于停火采取谨慎的态度。

  巴以冲突错综复杂、双方积怨甚深,虽然巴以领导人宣布了停火,但双方在诸如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犹太人定居点、难民和隔离墙等关键性问题的解决方面还存在明显分歧。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巴以之间的停火就依然是脆弱的。正如巴《日子报》专栏作家哈桑·巴塔勒指出,巴以停火注定是个停停走走、反反复复的曲折过程。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