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拒绝美国间谍飞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28 新华网

  吉尔吉斯外长艾特马托夫14日在首都比什凯克表示,吉政府已拒绝美国在吉领土上部署预警飞机。他同时也表示,吉在保障本国安全方面,首先依靠的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在美国部署间谍飞机问题上,吉尔吉斯与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国进行了沟通。此间舆论指出,吉外长的表态,体现了俄美在吉尔吉斯争夺趋于白热化,及吉政府对本月27日吉议会选举后发生格鲁吉亚、乌克兰式“天鹅绒革命”的焦虑和担心。

  1991年独立以来,吉尔吉斯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合作紧密。但是,美国发生的“9·11”事件改变了中亚地区的战略格局,俄罗斯“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动摇。2001年底,位于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甘西空军基地建立。目前,那里主要驻扎着美国空军部队。这样,出现了在比什凯克周围不足30公里的距离内并存俄罗斯和北约两个空军基地的奇怪现象。

  本来,如果美国甘于现状,俄美这种均势尚可维持一段时间。特别是俄罗斯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遭受苦涩失败,普京总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并没有多大心思用在吉尔吉斯议会选举上。在上月23日会见吉总统阿卡耶夫时,普京避免任何公开承诺,俄官方甚至抱怨阿卡耶夫陪同美国驻吉大使参观甘西空军基地。但是,近来美国加紧在中亚地区的活动令俄罗斯如鲠在喉。一方面,美国唆使中亚五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另起炉灶”,成立一个新的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将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排除在外。在俄罗斯看来,美国的提议是一个危险信号,将威胁俄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北约总部向吉政府提出,希望在甘西国际反恐联盟空军基地部署预警飞机,这将使俄的腹地暴露在北约的眼皮底下。

  在这一背景下,本月11日吉尔吉斯外长艾特马托夫结束了莫斯科之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吉外长时均提出,阿卡耶夫总统若想获得莫斯科的支持,则吉尔吉斯必须与美国拉开距离。此间观察家指出,俄罗斯开出遏制西方渗透的条件包括:一,吉政府应明确拒绝部署间谍飞机,因为美国支援国际反恐联盟的理由站不住;二,也是最重要的,将美国独揽中亚安全主导权的企图扼杀在萌芽之中。这就是艾特马托夫所称“吉在保障本国安全方面,首先依靠的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潜台词。事实上,吉一明一暗地回绝了美国方面提出的要求。

  自然,吉尔吉斯也得到了回报。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宣布,俄的坎特空军基地面积将扩大两倍。艾特马托夫则透露,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总统普京将分别于3月和夏天对吉尔吉斯进行正式访问。分析人士认为,俄两位政要在吉总统生死攸关的时刻到访,无疑是对其的莫大支持。不过,俄也从“乌克兰事件”中汲取了教训,力图在当局和反对派之间寻找某种平衡。在普京总统接待阿卡耶夫的同时,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会见了吉反对党“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运动”领导人、前总理巴吉耶夫;拉夫罗夫外长会见艾特马托夫之际,吉反对党“祖国”运动主席、前外长奥敦巴耶娃在莫斯科展开“沟通解释之旅”。莫斯科在“改变”,现在该看华盛顿会否在扶植反对派、压制现政权上改弦更张。(光明日报/记者韩显阳)(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