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主任呼吁美国参与温室气体减排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内罗毕2月15日电(记者蔺智深任海军)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将于16日正式生效,但缺少了美国的参与,议定书的实际效果如何颇受关注。就此问题,新华社记者15日采访了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

  特普费尔表示,毫无疑问,缺乏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不可能制定出有效的气候变化政策。因此,“美国需要(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

  特普费尔认为,作为先进的科技大国,美国还应该在促使能源多样化方面多作努力。

  鉴于多数发达国家已经批准了《京都议定书》,特普费尔说,即使美国没有批准,也不必悲观,因为《京都议定书》毕竟就要生效了。生效后的议定书将对签约国具有一定的约束力,违反其中规定的签约国会受到相应惩罚。

  特普费尔还赞扬中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国,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政府也致力于开发氢能等清洁能源,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是难能可贵的。特普费尔还提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同济大学联合设立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此类学院之一。

  《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大会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通过的,目标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该议定书已经得到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其中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和日本。这使议定书终于得以正式生效。然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出于本国经济发展考虑,至今仍然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