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贾法里离伊总理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伊拉克新总理人选呼之欲出,财长迈赫迪15日突然宣布退出竞争。“伊拉克团结联盟”逐渐将视线归拢至两人:现任副总统贾法里渐有“内定之势”,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还有得一争。

  2月15日数位什叶派官员证实,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别已经就总理人选初步达成一致,决定推举“伊斯兰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为总理候
选人。贾法里最为需要的,或许正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的首肯。“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代表15日亲往纳杰夫拜会西斯塔尼。但西斯塔尼的一名助手披露,“官方和非官方团体纷纷来过纳杰夫,但离开时并未取得一致”。各方代表16日还需继续商讨。

  “伊拉克团结联盟”中,沙拉比的支持率也不容小觑。从备受美国青睐到去年骤然失宠,沙拉比人未走、茶已凉,选举前一直不被看好。然而,“伊拉克团结联盟”发言人穆萨维说,大约140名可能获得过渡国民议会席位的联盟代表中有80人属意沙拉比。如果此言属实,沙拉比可称得上伊“咸鱼翻身”第一人。有消息称,总理人选将会在未来两三天内正式定夺。

  贾法里的优势与软肋

  优势:看贾法里的背景,亲西方、反萨达姆无疑为最大政治资本。民调显示,贾法里是仅次于西斯塔尼和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伊拉克第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

  软肋:贾法里面临的非议也不少。反对者罗列了至少三大罪状:涉嫌腐败、与伊朗关系暧昧以及对待妇女权利保守。与伊朗的“过往”或许是贾法里此刻的最大顾虑。流亡途中,伊拉克什叶派政治人士曾从什叶派占统治地位的伊朗得到了不少帮助。

  此“伊”对彼“伊”影响几何

  伊拉克大选结果和美国原先的期望可谓是大相径庭。选举结果表明什叶派和库尔德族将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的主导者,而两者都是伊朗最亲密的盟友。美媒体认为,伊拉克选举产生的结果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历届政府总是让巴格达与德黑兰互斗,最终两败俱伤,以确保它们都不会成为威胁或主宰美国的盟国以色列,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和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各国的区域强权。但在今后,伊拉克的新政府与伊朗可能对从石油价格到美国伊朗政策等许多问题采取同样的立场。

  也有分析认为,伊拉克不可能成为伊朗的代理人。长期以来,伊拉克的阿拉伯人和伊朗的波斯人之间的关系一直不稳。

  作者:苏东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