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刊:美国利用非政府组织从事颠覆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6 新华网

  墨西哥《全球化》月刊2月号刊登一篇文章说,美国政府试图借助软性政变颠覆敌对国家政府,而遍布各地的非政府组织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今,非政府组织越来越依赖于美国的资金援助,渐渐丧失了自主权,已然成为中央情报局安插在前方的特洛伊木马。

  文章题为《非政府组织——美国外交的新臂膀》,摘要如下:

  在不少欧洲政治家眼里,2003年11月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以及2004年12月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无疑是美国在苏联卫星国领土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无论是格鲁吉亚还是乌克兰的政权更迭,虽然都被贴上了“革命”的标签,但在本质上却并非如此。它不是要实现社会的变革,惟一目的只是要将一个亲美的政府推上台。美国国际开发署一年多前公布的一份公报显示,在上述国家领导街头运动、示威游行的非政府组织,都直接或间接地得到来自华盛顿的资助和指导。在最近的几年里,非政府组织已然成为中央情报局安插在前方的特洛伊木马。

  谈到独联体各国的变化,西方媒体一片“赞誉”之声:那里的人民曾被苏联政权束缚了手脚,今天终于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团结起来,投向正义的一方,也就是西方、欧洲和北约。

  这一切变化要归功于无数非政府组织和外国组织对格鲁吉亚、乌克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还有白俄罗斯)人民的竭力煽动,让这些国家的公民认识到运用手中权利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表面现象的背后隐藏着纷繁复杂、毫无诗情画意可言的本质。美国政治学家吉恩·夏普表示,美国在冷战即将结束时就制定了一套通过非暴力手段发动软性政变的新政策。受印度“圣雄”甘地非暴力政治斗争的启发,美国政府在十年前开始试图借助国际舆论颠覆同它意见相左的国家政府,而遍布各地的非政府组织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一家政治刊物的记者雅各布·列维奇说:“非政府组织在理论上是完全独立的机构,享有崇高的声望,但如今它们已经公开成为华盛顿巩固全球霸权战略的一部分。”

  大部分非政府组织接受来自私人和官方的资助,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负责经济援助的美国政府机构很早就在向人权组织提供资金,另一方面,很多非政府组织接受来自美国金融资本家绍罗什的开放社会研究所的资金,而绍罗什本人同美国秘密外交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已为人所知。

  以往,美国资助的对象通常是他国政党和武装游击队、工会等。2001年初,小布什上台后,给非政府组织的资助不断增加,使其逐渐成为美国干预别国事务的工具。

  美国国务院下设的国际开发署是美国对外经援的主要实施机构,国库是其资金来源。国际开发署的主要任务是在华盛顿希望“援助”的国家分配援助资金。

  作为同美国外交政策有着紧密联系的机构,国际开发署在布什政府上台后发生了一些变化。2003年1月公布的一份文件讲述了美国国务院是如何希望将非政府组织作为武器,在政治斗争的前沿阵地加以使用的。这份文件阐述了国际开发署新的工作重点,即分发援助不仅要减轻受助国民众的疾苦,还要“推进该国的民主化改革进程”。

  2002年9月,白宫出台新的国土安全战略。布什政府认为,只有在敌对国家建立起民主政权才能保证美国自身的安全。这一立场要求国际开发署向“友善”国家提供资金促进其发展,而“敌对”国家则需要由非政府组织来出面进行“改革”。这使得非政府组织越来越依赖于美国的资金援助,渐渐丧失了自主权。“以前非政府组织会同官方资助保持一定距离,而如今二者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密。”雅各布·列维奇说。

  国际开发署毫不掩饰地透露了利用非政府组织发动政变的步骤:“给改革派提供资金,让其创立联盟发动群众,开展公关活动。当政局变化使改革派掌握大权后,前期提供的资金援助就成了对未来的一笔投资。”

  美国借助非政府组织先后干涉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总统选举,最终迫使不利于美国利益的领导人下台,就是实施这一方针的最好例证。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委内瑞拉、津巴布韦和白俄罗斯等国活动,只是目前成效尚未显露。(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