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家庭传统遭削弱每千对夫妇有800对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专电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报道,最近几年,俄罗斯的家庭传统遭到削弱,每千对新婚夫妇中后来离婚的竟高达800对。同居现象更为普遍,有近1/3的孩子出生在没有正式结婚的家庭中。同时,像欧洲许多国家一样,俄罗斯的出生率极低,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数仅为1.25人。

  报道说,俄罗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单身,认为这样更容易在工作上出成绩。还有的人
担心自己养不活妻儿。他们对经济危机、货币大贬值和上世纪90年代的失业记忆犹新。不过,也有很多人不结婚是因为不想承担责任。心理学家奥·马霍夫斯卡娅认为,“改革期间,我们文化中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等好传统遭到了破坏。”

  现在,俄罗斯人代与代之间的传统联系也已经被打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两代人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习惯,而且家长们常常为了赚钱而冷落了孩子。俄罗斯科学院居民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所长纳·里马舍夫斯卡娅说,现在的老奶奶不可能像从前一样照顾第三代,因为许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之后还得工作,靠一份退休金在俄罗斯是无法生活的。

  “半孤儿”们难得与家长交流,想通过家庭来完成让孩子熟悉并适应社会的任务十分不易。在俄罗斯家庭中起主要作用的依然是母亲。20世纪的动荡年代里,数百万男性丧生,俄罗斯妇女习惯了由她们做主。不过专家指出,在由母亲支撑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要么特别恋母,要么是死硬的造反派。因为误会离散50年,情路坎坷难忘当年情初恋情人古稀之年终成眷属想当官先玩筹钱本事筹10万美元就可能出任美国驻外大使(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