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要增一半特工重振威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近年来,从“9·11”事件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系列问题,给不可一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以沉重打击,前任局长特尼特黯然离去,现任局长波特·戈斯昨日面见总统布什,呈上他拟定的“复兴计划”,要求将秘密情报人员和分析人员增加50%。

  计划增员一半

  戈斯向布什强调,他希望能向海外派遣更多特工,雇佣更多与被侦察对象有共同语言和思维方式的分析人员,以便他们能接近这些对象,了解他们的计划和目的。据悉,中情局现有约5000名情报官员,其中1/3到1/2的人在海外执行任务。

  中情局的资金来源不稳定也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去年初,布什大幅增加了中情局未来5年的预算资金。一名中情局高级官员说,增加的这笔钱“超过10亿美元”,这使得中情局可以在进行长远规划时不用再受资金问题的制约。

  培养特工不易

  尽管如此,中情局前高级情报官员安德森仍认为,在招募、训练和部署情报人员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人们没有想到的障碍”。他说,训练一名秘密特工人员需要一年时间,而对于那些不懂阿拉伯语或其他必要外语的人,可能需要3年时间。如果这名特工乔装成商人,而不是在美国驻外使馆工作,那他就必须学习有关商业领域的所有知识。

  改变做事方式

  一名前中情局情报官员说,中情局已经开始改变其“做事的一整套方式”。以往,中情局的人会扮成驻外外交官,在别国招募间谍。但在使馆内所能接触到的通常只是外国官员,而现在美国的主要对手是恐怖分子,这样的人不太可能出现在使馆举办的酒会上,“你必须走出使馆,去招募那些能接近那些家伙(恐怖分子)的人。”

  (赵卓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