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形势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17日电 记者 蒋晓峰 李骥志

  伊拉克议会选举已过半个多月,除独立选举委员会本月13日宣布了计票结果外,在伊过渡政府组成方面目前形势仍不明朗。

  按照比例代表制,伊拉克各党派联盟已经可以根据所获得的选票数计算出自己在过
渡国民议会中的议席数。一旦计票结果得到确认,大选头号赢家、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以其48%的得票率将获得议会275个议席中的至少132席,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治联盟则将分别获得71席和38席。

  在议席的分配大致已定的情况下,伊拉克过渡政府中总统和总理职位的最终归属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伊临时宪法的规定和政治重建进程的安排,过渡国民议会的选举只是今年系列选举的一部分。即将“出炉”的过渡国民议会将选举产生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负责挑选过渡政府总理。获得提名的总理应提交一份内阁部长名单,总理及内阁部长名单须获得议会投票通过。

  根据临时宪法,伊拉克总统是国家的象征,在相当程度上带有“礼仪性”色彩,实权则掌握在总理手中。因此,总理人选的产生将是伊拉克各党派近期政治谈判和协商的重点。在伊拉克大选中得票率最高的“伊拉克团结联盟”15日同意推举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现年58岁的贾法里在“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主席沙拉比。

  根据临时宪法,总理候选人还必须得到总统委员会的一致认可,并获得议会简单多数信任票才能当选。由于“伊拉克团结联盟”已拥有至少132个议席,因此该联盟在内部不分裂的前提下,只需再争取另外6张信任票即可将总理一职稳获囊中。

  如果各派在政治协商过程中受挫,导致总理及内阁人选“难产”,那么根据一系列选举规则,新政府的组成将有可能到今年3月底才能见分晓。

  大选计票结果显示,伊拉克大选投票率最高的前三个省份都来自库尔德地区,库尔德人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了25%的选票,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库尔德人在伊拉克总人口中的比例。由于库尔德选民在大选中的热情和高投票率,库尔德爱国联盟主席塔拉巴尼已成为呼声很高的总统候选人。

  从1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来看,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地区的投票率较低,只有大约29%,其中安巴尔省的投票率仅为2%。舆论认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在这次大选中被边缘化了。但逊尼派不可能被排除在整个政治进程之外,因为在对永久宪法的全民公决中,只要伊拉克18个省中有任何3个省否决宪法,宪法将无缘通过,从而引发宪法危机。因此,如何吸引逊尼派积极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是伊拉克政界人士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