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设施遭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伊朗核设施遭袭?(图)

资料图片:伊朗核设施卫星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朗核设施遭袭?(图)

资料图片:伊朗核设施卫星照片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伊朗南部布什尔省当天上午发生一起巨烈爆炸事件。海滨城市达拉姆市的居民称看见一架飞机飞过市郊上空,随后就听到巨大的爆炸声。

  报道说,爆炸发生在距离达拉姆市大约20公里处。当地居民首先怀疑是导弹袭击,但当地官员推测爆炸可能是一架飞机的副油箱意外脱落造成的。

  随后伊朗政府各部门官员作出不同的表态,有的称爆炸发生在水坝建设工地,有的称可能是误炸,但基本排除了外来袭击的可能。据报道,伊朗政府已派员赶赴当地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

  达拉姆市距离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大约180公里。布什尔核电站由俄罗斯援建,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预计将在2006年开始运转。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研制核武器,并威胁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总统布什曾在1月17日说,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的可能。达拉姆市附近传来发生爆炸的报道,自然引起了世人的普遍关注。

  不过,以色列官员已声明伊朗南部的爆炸与以方无关,而美国方面也表示不知情。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美国不知道当地发生的情况,但会跟踪事态的进展。

  俄罗斯驻伊朗大使称伊朗核设施没有遭到攻击。伊朗爆炸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石油价格每桶上涨了38美分,达到47.64美元。

  美国要借刀杀人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称,美国很可能利用以色列作为代理人,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毁灭性打击。

  马哈蒂尔曾出任马来西亚总理长达22年,到2003年才正式退休。马哈蒂尔对美国及以色列的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他说,1981年,以色列曾轰炸过伊拉克的核设施,另外,“美国也希望有人代替他们作战”。

  马哈蒂尔认为,美国先前之所以对伊拉克发动袭击,主要是因为他们知道萨达姆并不真正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此前,马哈蒂尔已经多次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予以抨击,指责美国以国际反恐为幌子,推行反穆斯林的政策。他说,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之一,就是以色列建国时强占了巴勒斯坦人的领土,这一问题单靠大国是无法解决的。

  正式退休之前,马哈蒂尔曾在吉隆坡举行的一次伊斯兰高峰会议上称,犹太民族试图通过代理人控制整个世界,他们总是让别人替他们作战,为他们牺牲。这一言论后来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广泛的抗议。退休后,马哈蒂尔对国际事务的评论失去了原有的份量,但他仍被视为东南亚地区元老级的政治家。

  伊朗将掌握核弹制造技术

  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外长沙洛姆2月16日突然抖出骇人言论,声称只要再过6个月,伊朗就知道如何制造核弹。

  沙洛姆是在访问伦敦期间做上述表示的。他说:“问题不是伊朗人能否在2009年、2010年或者2011年拥有核弹,主要的问题在于他们将知道如何去制造核弹。我们相信,他们将在从今天开始的6个月内停止获取核弹制造技术的所有测试和试验。”

  美侦察机频繁出入伊领空

  伊朗情报部长尤尼西16日证实,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的确曾有美国无人侦察机频繁出入伊朗领空,但他表示,这些侦察机不可能得到任何有价值的情报。

  尤尼西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大部分出现在伊朗领空的不明闪光飞行物都是美国的侦察机,这些侦察机的任务是刺探伊朗核设施和军用设施的情报。他强调,美国针对伊朗的侦察行动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但仍然没有找到其所谓的伊朗研制核武器的证据,美国将来也不可能找到这样的证据,因为伊朗的核活动和军事活动完全是透明和合法的。他还表示,如果这些飞行物胆敢飞近,伊朗将击落它们,伊朗完全有这个能力。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威胁要先发制人打击伊朗核设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说,过去一年多来频繁在伊朗上空出现的不明飞行物其实是美军无人侦察机,其任务是刺探伊朗的核活动并寻找伊朗防御系统的弱点。

  巴拉迪:未发现伊朗核武证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巴拉迪15日称,在过去半年内,该机构并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表明伊朗正在秘密进行核武计划。

  他同时表示,目前伊朗没有从事铀浓缩,这令人非常满意。并称自己希望这种情形一直持续下去,直至伊朗与欧盟达成“永久停止铀浓缩”的协议。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