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开始谈判组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23 金羊网-新快报
  总理人选将定,贾法里众望所归

  新快报讯在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几天之后,伊拉克获胜的什叶派联盟政党已经推出了总理提名人选———现任副总统贾法里,同时表示,他们准备同其他党派展开谈判,准备组阁。而美国布什政府原计划在推翻萨达姆后,将政权迅速移交给一个去除了宗教化并由亲美人士领导的世俗民选政府,现在看来,这个愿望越来越渺茫。

  阿拉维当总理基本没戏

  伊拉克获胜的什叶派联盟政党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谈判,准备组成伊拉克新一届政府。由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发言人当地时间2月16日透露说,新政府中的总理这个人选将会在未来两三天内正式定夺。此前,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开会讨论了总理人选问题。在各方的辩论中,两位领先的候选人是伊卜拉辛·贾法里和过渡政府的财政部长阿卜杜·马哈迪。

  在伊拉克大选中得票率居首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表示,推举现任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新政府总理候选人是最切实可行的,并希望能够迅速得到各方的认可。据悉,在伊拉克未来的新政府中,总理是最具实权的。美国希望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会赢得足够的选票而以折中候选人身份角逐总理职位并维持领导地位的希望现在已变得不切实际。

  布什政府对结果很无奈

  在大选结果产生之后,美国总统布什曾发表声明,热烈祝贺伊拉克大选的成功。然而,伊拉克大选结果和美国原先的期望却大相径庭。布什政府原计划在推翻萨达姆后,将政权迅速移交给一个去除了宗教化并由亲美人士领导的世俗民选政府,借以牵制伊朗的穆斯林神权政府。《华盛顿邮报》说,在两年前布什政府决定入侵伊拉克时,它所想的是迅速把政权移交给亲手挑选的一个非宗教政府,不但与伊朗的神权政治截然不同、甚至可能阻止德黑兰的区域野心。但是伊拉克人投票选举了一个具有强烈宗教基础,并且与伊朗关系密切的未来新政府。因为选举结果表明什叶派和库尔德族将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的主导者,这两者都是伊朗最亲密的盟友。

  (姜书)
什叶派开始谈判组阁(图)
伊拉克“准总理”贾法里。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