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库尔德人野心勃勃引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23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政党几乎获得了伊拉克大选近半数的选票,但库尔德政党联盟手中,却掌握所有的大牌,并且能够借此左右伊拉克政局。按照伊拉克各派此前就大选达成的一致,如果什叶派要想在新的议会里取得多数,并保证新宪法顺利诞生的话,必须要找到新的盟友,以组成2/3多数。

  大选结果表明,库尔德政党联盟已经赢得了新议会近1/3的席位,只有他们可以保证什
叶派得到议会大党所必需的2/3多数。所以,库尔德人是这次大选的真正获胜者。这使库尔德人的政治野心迅速膨胀。

  在选举之前,库尔德人提出了他们的基本要求,即进一步加强已经在库尔德人地区实行的自治。同时他们也将努力要求保存目前存在的库尔德武装民兵力量,并控制石油之城基尔库克。而大选结果出来之后,库尔德族人对他们此前的要求开始加码:他们要求限制伊斯兰教在伊拉克的地位,同时要求拥有更加广泛的地方自治权力,并将盛产石油的吉尔库克划归库德族地方政府管辖,由库尔德族人士出任总统,以此作为与什叶派合组政府的条件。

  这些要求使一些有库尔德人少数民族的邻国感到不安,比如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这些国家担心伊拉克会出现一个库尔德人的国家,并造成临近国家的库尔德人人心向往,从而导致分裂局面的出现。显然,库尔德人的影响如此之大,可能会对伊拉克的未来产生另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这便是库尔德人的独立与伊拉克的分裂。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