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何对《京都议定书》顽固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洛杉矶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勇

  15日已是旨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生效前夜。美国政府当天表示,今年将拨款58亿美元用于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研究,但拒绝《京都议定书》的立场依旧不变。

  尽管美国曾是《京都议定书》的签字国之一,但早在2001年,美国参议院就拒不批准这一协议,美国总统布什随即宣布退出。当时美国提出的理由,一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还不清楚”;二是《京都议定书》没有要求一些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发达国家单方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没有效果”。

  4年过去,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足以表明温室气体排放是引起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原先对《京都议定书》持怀疑和犹豫态度的俄罗斯也最终转变立场,加入了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大家庭行列,但美国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

  分析人士早已指出,如果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近四分之一的美国按《京都议定书》要求履行减排义务,美国发达的石油和汽车工业将付出代价,布什政府顽固说“不”,明显是出于对石油、汽车等工业集团利益的保护。此外,美国政府近年来“单边主义”思潮占了上风,不愿意接受国际组织或协议的“约束”,也是它拒绝《京都议定书》的原因之一。

  美国政府的这一自私做法不断遭到国际社会指责。联合国组织、欧盟和日本等一方面批评美国拒绝《京都议定书》的立场,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种渠道施加影响,希望美国在最后关头“回心转意”,但是这些努力收效甚微。拒不接受《京都议定书》,已经成为美国和欧盟等的主要矛盾之一。

  在美国国内,支持《京都议定书》、批评政府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学术界。美国地球研究所环境项目主任乔纳森·潘兴14日说,《京都议定书》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它“清楚地表明世界认真地看待全球变暖问题,并确立一个框架来解决它”,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应该加入国际社会的行动,这对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努力能否收效“至关重要”。不过,这些呼声并没有引起政界的重视。美国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因霍夫15日甚至说,《京都议定书》是“对美国人民最大的诓骗”。

  如今,温室效应会引起全球变暖已基本得到美国科学界的承认,美国政府、尤其是各州也采取了不少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据统计,美国已有40个州执行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20个州出台了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东北部各州还建立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交易体系,这些都可以看作是美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方面的积极举措。但是,它对《京都议定书》顽固说“不”,却始终是国际社会的不和谐音,同时也将损害《京都议定书》的实施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