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遇害缘何引起巨大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7 黑龙江日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1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不幸身亡。“一石激起千层浪”,黎巴嫩各教派和各政党领袖、世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纷纷发表讲话,对哈里里的不幸遇难表示悲痛,对针对哈里里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给予了强烈谴责。哈里里遇害何以引起如此强烈反应?

  哈里里是黎巴嫩著名政治家,他的离去是黎政坛的重大损失。自1992年以来,他5次出
任黎巴嫩总理,在黎战后重建、经济发展以及扩大黎在国际上的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口碑甚佳。1992年10月他首次出任总理,受命于国家危难之时———15年的内战使黎巴嫩饱受战争蹂躏、百废待兴,素有“东方小巴黎”美誉的贝鲁特到处是弹痕累累。哈里里上任后首先采取了复兴黎巴嫩经济的措施,大刀阔斧开展战后重建工作。

  哈里里及其政府还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友好关系。为拯救黎巴嫩经济,哈里里四处奔忙斡旋,为黎巴嫩争取到了44亿美元的援助,这些工作把黎从经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哈里里以其政治家的风度和个人魅力,同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建立了友好关系,尤其是他同沙特阿拉伯王室、法国总统希拉克之间关系最为密切。哈里里及其政府的努力为黎赢得了许多发展机会,为振兴经济创造了条件。近几年来,黎巴嫩在旅游、贸易以及吸引外国投资等方面成就十分显著,金融业发展也十分平稳、汇率稳定。

  哈里里主张维护黎巴嫩民族独立、主权和政治稳定,反对外来干涉。在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2日通过了敦促包括叙利亚军队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1559号决议。(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5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