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国借机向叙利亚发难 叙伊联合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4:42 人民网

  2月15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一场大规模汽车爆炸案中遇袭身亡后的第二天,美国便宣布召回其驻叙利亚大使斯科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称,这一举动表示了美国对哈里里被刺身亡的“极度愤怒”。此次爆炸是在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哈里里生前曾五度担任黎巴嫩总理,强烈反对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内政,始终反对叙利亚所支持的政治团体。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4日发表声明称,布什总统对这起恐怖主义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白宫的声明还说,美国将与该地区国家的政府和联合国安理会磋商
,要求严惩杀害哈里里的凶手,同时寻求途径帮助黎巴嫩摆脱暴力和政治恐吓,不再受外来势力控制。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于同日发表声明,呼吁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恢复黎巴嫩领土完整、全部主权和政治独立。赖斯强调,叙利亚军队应全部撤出黎巴嫩领土。美国跟叙利亚的关系正在恶化,这些因素包括有人利用叙利亚领土支持在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活动。赖斯说还说,这次事件显示了叙利亚军队继续驻扎黎巴嫩导致局势不稳定。美国正在和联合国讨论如何对爆炸事件做出反应,并考虑对叙利亚进一步制裁。叙利亚现在仍然在黎巴嫩驻军约16,000人。

  尽管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谴责这次暗杀事件是可怕的犯罪行为,但布什政府一方面谴责这起暴力事件,另一方面则暗指叙利亚是幕后元凶,准备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案谴责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内政。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布什政府正研究对叙利亚采取更强硬制裁的可能性,加重已有的惩罚。

  长期以来,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在伊拉克问题上跟美国捣乱。美国国会2003年10月通过了《叙利亚责任法》。这项法案把叙利亚继续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谴责叙利亚的化学和生物武器项目,就伊拉克境内的针对美国军队的恐怖主义活动追究叙利亚的责任。该法案要求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直至布什总统宣布叙利亚已停止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已停止发展化学及生物武器项目。

  随着驻伊拉克美军遭到越来越频繁的袭击,美国指责叙利亚为反美国武装提供了支援。2004年5月11日,布什签署了一项命令,禁止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之外的商品,冻结叙利亚在美国的资产,限制美国与叙利亚的银行业务往来,以及禁止叙利亚民航飞机在美国领土起降等。

  美国对叙利亚的谴责逐步升级。2005年2月2日,布什在他第二任期的第一次国情咨文中,把叙利亚列为“支持恐怖分子国家”中的首位,并对叙利亚挥起大棒。布什称,“为了促进大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必须与继续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和谋求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政权作斗争。叙利亚仍然允许恐怖分子利用其领土和黎巴嫩部分地区,这些恐怖分子妄图摧毁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每一个机会”。美国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一切支持恐怖主义的活动,为自由打开大门”。

  美国一直寻找机会对叙利亚发难。去年9月,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不要干涉黎巴嫩内政。这次哈里里遇害,又为美国提供了攻击叙利亚的机会。今年以来,美国军政要员多次指责伊朗庇护恐怖分子和谋求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五角大楼甚至制定了对伊朗动武的军事计划。国际舆论认为,伊朗已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的下一个目标。美国认为在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分子,在幕后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叙利亚和伊朗的支持。这样,叙利亚和伊朗便同时受到美国的压力。

  在两伊战争以后,叙利亚是唯一和伊朗还保持着良好关系的阿拉伯国家。2月16日,叙利亚总理奥特里访问伊朗,与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德黑兰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和叙利亚将建立联合阵线,以对抗美国对它们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经济制裁措施。伊朗方面表示,愿意向叙利亚提供关于如何处理国际经济制裁的经验等。伊朗副总统发言说,“在这么一个敏感的时刻,我们两国都需要这样一个联合的阵线。”叙利亚总理则回应说,“我们所面对一系列的挑战要求我们联合起来,站到最前端去应对它们。”

  哈里里遇害后,海湾地区形势紧张,美国借机向叙利亚和伊朗再次挥起制裁大棒,使这一敏感地区的政治板图进一步复杂化。两国将如何联合抗美,抵制美国的制裁,人们拭目以待。 老任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