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新“掌门”强硬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6 天津日报

  与布什外交战略非常“合拍”冯俊扬

  2月16日,美国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左)和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全球恐怖威胁举行的年度听证会。新华社/路透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16日出席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全球威胁评估举行的
年度听证会,这也是他出任中情局长后首次在国会公开亮相,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戈斯在听证会上说,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而伊朗正在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分析人士说,戈斯的强硬姿态和布什政府的外交战略十分“合拍”。

  “基地”仍是最大威胁

  戈斯在听证会上说,尽管美国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该组织仍蓄谋避开美国的安全措施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使用化学、生物、放射性武器或核武器实施袭击的企图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美国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戈斯说,恐怖分子可能从一些国家盗窃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后伺机向美国发动袭击。所以美国必须加强和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合作。

  伊拉克成新麻烦

  戈斯在听证会上将反恐战争的新焦点集中在伊拉克。他指出,宗教极端分子和伊拉克武装分子可能进行了接触,试图建立连接伊拉克、沙特、约旦和其他国家的跨国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在伊拉克的袭击行动中获得发动“城市恐怖战”的经验,然后前往其他国家制造事端。

  这位中情局局长指出,“基地”组织盟友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已经决定在伊拉克和美军展开“持久战”,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所以美军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反美武装在伊拉克大选期间发动的袭击取得了某些成功,使得“逊尼三角地区”的投票率很低。他们尽管受到重创,但仍然对伊拉克政府构成严重威胁。戈斯认为,解决伊拉克安全危机的长期办法是培训伊拉克的警察和军队,使他们承担起伊国内安全的重任。

  美国国会反恐问题分析家肯尼思·卡茨曼说,戈斯在“基地”和伊拉克问题上的论述和布什的国情咨文保持高度一致,显然是经过精心斟酌,这表明戈斯是一个“听话的中情局长”

  矛头直指伊朗朝鲜

  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的复杂化成为美国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戈斯和其他美国军情高官在出席听证会时都将矛头指向伊朗和朝鲜。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洛厄尔·雅各比在书面陈述中把伊朗视为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首要威胁。他说,他认为伊朗会继续支持伊拉克的恐怖主义、援助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人员,伊朗的长期目标是把美国赶出这一地区。

  戈斯则在听证会的发言中专门提到了朝鲜的导弹技术。戈斯说,朝鲜正在继续研究和发展先进的导弹技术。中情局的评估认为,朝鲜的“大浦洞2”型火箭不仅能够携带核弹头,而且射程可以到达美国。此外,朝鲜还在向一些国家出售这种先进的导弹技术。

  朝鲜政府日前宣布已经拥有可以自卫的核武器。对此,戈斯表示,中情局认为朝鲜仍在加强核计划研究,试图获得铀级核弹,作为钚级核弹的补充。

  再提“中国威胁论”

  最引人注目的是,戈斯在听证会上还提到了中国,称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对部署在亚太地区的美军安全构成了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在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界,故意夸大中国军事实力的说法再次抬头。去年5月,五角大楼在年度评估报告中说,中国的军事实力正不断增长,除了传统军事装备外,正在发展先进的导弹技术和卫星干扰激光,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形成挑战。

  不过,戈斯也在听证会上承认,中美两国之间在反恐战争、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一些重要的“战略问题”上的合作正不断加强。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