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半边脸切除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8 南方日报

  中大附属口腔医院抢救口底癌女患者

  大半边脸切除再造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田野杨智昌 通讯员/卢恩琪)笔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获悉,该院日前成功为一位口底癌晚期女患者实施了颊颌面颈切除再造手术
。患者颊颌面颈部近20个器官被切除,右半边脸大部分被切除,左半边脸也有一部分被切除。现患者全身情况良好,近期可出院。据悉,这是一例全国罕见的手术。

  据介绍,这名广东病人5年前因口底癌在某医院做过手术,后复发,经广州多家大医院的放疗、化疗及微波治疗后,复发肿瘤仍持续生长。今年1月初到口腔医院时,病人已经整个口腔都被肿瘤堵满了,肿瘤已经侵犯整个全舌、口底、上下颌骨、颅底等解剖区域,舌头和下颌粘在一起。患者已无法张口、进食并伴有呼吸困难,每天只能依靠胃管进食,体重降到30多公斤。

  该院副院长张志光教授和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廖贵清教授等组织了多科大会诊后,制定了多器官联合切除及缺损修复术的手术方案。在长达15个小时的手术时间里,共切除腮腺、右侧上颌骨、全舌、双侧舌下腺、双侧颌下腺、双侧下颌骨、会厌、舌骨、喉等近20个部位,完整切除肿瘤重达1.8斤,“也就是说头颈部重量的近三分之一都被切除了。”廖主任说,整个创口有近20cm×25cm。

  接着,手术小组对切除后的缺损进行了修复。通过人工关节和钛板重建了患者的下颌骨,利用左腹部切取的腹直肌皮瓣和右胸部的胸大肌皮瓣重建了患者的舌、口底和颊,使得患者外形基本恢复。

  据介绍,这类累及多器官的晚期口腔癌手术治疗,由于手术切除范围大,涉及的均为重要器官,一直是口腔颌面外科及头颈肿瘤外科的临床难题之一,这次手术在国内也属罕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