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禁令为玩笑,切尼创办的哈利伯顿照做伊朗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按照美国的法律,由于伊朗是受制裁国家,任何美国公司与伊朗做生意都属违法。然而事实上,为数不少的美国公司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例如通过海外子公司——从伊朗赚钱,其中以美国现任副总统迪克·切尼一手创办的哈利伯顿公司最为活跃。

  *** 阳奉阴违

  1月28日,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都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哈利伯顿公司将撤离伊朗。事情起源于去年,有消息称哈利伯顿公司收到联邦法庭的传票,要求其配合司法部调查,交待与伊朗做生意的事实。据称,司法部的相关调查早在四年前就开始了。

  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公司不能直接同伊朗做生意,这意味他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欧洲人签下一张张大订单。抗议无效之后,一些美国公司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案,利用“独立的”海外子公司绕过法律禁区。例如哈利伯顿旗下的哈利伯顿产品和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总部设在阿联酋首都迪拜,公司上下没有一个美国人,日常管理上完全独立。

  遭受调查的事情公开后,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哈利伯顿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莱塞尔宣布,当“现有的项目结束”后,哈利伯顿公司将停止在伊朗的活动。他在声明中还将舆论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归结为出于某些人的“政治动机”。

  但莱塞尔的声明中没有透露的是,就在1月28日前的数周,哈利伯顿刚刚匆忙地签下了一笔大合同,开发伊朗最大的天然气项目南帕尔斯(SouthPars)气田。这个项目预计需要52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拉塞尔所说的“现有的项目结束”要等到2009年。

  *** 关键人物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哈利伯顿在伊朗有生意,但更多的人不知道,哈利伯顿同伊朗政府的关系要比他们所能想象的更为密切。南帕尔斯气田的伊朗开发商具有很硬的政府背景,该公司的首脑之一西里兹·纳塞里是伊朗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谈判代表。

  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指责伊朗意图研制核武器,并将其列入“邪恶轴心”。而作为德黑兰指派的谈判大使,纳塞里掌握相当的内幕,称得上是政治核心层人物。

  据称,纳塞里是伊朗政府的高级外交官,多年前,他曾作为联合国裁军大会常驻大使长期在维也纳工作。后来,他下海从商,做起了石油生意。靠着多年外交经历积攒的广泛人际关系,纳塞里的生意很顺利。

  不过当美国政府近来再次就核活动向伊朗施压,德黑兰遂将纳塞里召回,加入国际谈判小组。曾跟纳塞里交过手的外交官们评价说,纳塞里是伊朗政府最主要的谈判代表之一,他手段灵活、头脑精密。据说,纳塞里还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哈桑·鲁哈尼的核问题主要顾问之一。

  哈利伯顿同纳塞里的这层关系引起了各方的警惕。这其中除了美国国内一直希望扳倒哈利伯顿创始人切尼的政治力量,伊朗国内也存在强烈的抗议声——如此重大的项目怎能让美国人插手。

  *** 期待回归

  不论从哪方面看美国公司与伊朗强硬派做生意这件事,都让人觉得奇怪。但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据美国《新闻周刊》所知,南帕尔斯气田项目的总投资预计为3.08亿美元,哈利伯顿产品和服务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个分包商,可以从中牟利3000万到3500万美元。

  不仅如此,南帕尔斯气田并不是哈利伯顿在伊朗唯一的项目,可以说伊朗在该公司的利润版图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2001年,也就是布什给伊朗打上“邪恶”烙印的那一年,哈利伯顿公司在伊朗的收入为3100万美元,2003年则升至4250万美元。

  哈利伯顿的首席执行官莱塞尔在宣布撤离伊朗的时候,也没忘给日后留有余地。除了隐瞒最新签订的合同,他还特别强调:“如果有一天美国解除贸易禁令,或者我们的客户要到伊朗去搞开发,我们将重返这个市场。”

  一位长期跟踪哈利伯顿伊朗交易的国会调查员说,莱塞尔的声明其实只不过是“公关危机处理”,在其看来,国会通过的禁令“就好像是一个天大的玩笑”。这位调查员还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就像莱塞尔不断重复的,同伊朗做生意的始终是跟休斯敦哈利伯顿无关的海外子公司,那莱塞尔口中的“重返”又从何谈起呢?(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