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报称印度发展与东盟关系旨在抗衡中国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6 新华网

  泰国《曼谷邮报》最近以《新的伙伴关系》为题发表文章说,印度试图通过贸易和投资协定,不声不响地在与东盟国家发展关系,以对抗中国在那里的经济影响。文章摘要如下:印度同中国一样,正在进行广泛的经济改革,以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根据高盛公司的最新报告,印度和中国的持续工业化可能在今后几年推动全球增长率超过4%。到2025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德国;到2035年,将超过日本。到2050年,印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左右增长到近16%。

  印度凭借其未来的经济影响力,将成为决定国际市场和多边贸易体系健康状况的一个潜在因素。印度总理辛格明确表示,使印度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是政府的头等大事。

  作为其开放政策的进一步证明,印度政府于1月12日废除了一套有争议的法规。这套法规制定于1998年,旨在保护印度公司。根据规定,印度公司的外国合作者如果要在同一领域或合作领域开设新企业,需要得到印度合作公司的认可书。

  从印度媒体对最近美国国家情报报告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乐观情绪。美国国家情报报告根据中国和印度的崛起预测亚洲世纪将到来。

  但是,这份报告说,印度不会一帆风顺,因为现代化可能导致政治经济的动荡,加重对土地、水资源和能源供应的压力。

  它在2003年与东盟签署了一个关于在2011年前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议,这个自由贸易区将涵盖商品、服务和投资等领域。

  印度还是另一个地区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还包括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不丹和尼泊尔。这7个成员国的目标是通过2006年年中开始的逐步减税促进商业活动,最终到2017年前将关税减至零。

  印度已经在2004年取代中国成为新加坡发展最快的贸易伙伴。印度与泰国的贸易额同样稳步增长。

  目前印度与东盟的贸易主要通过海路进行。但是,一条连接印度、泰国和缅甸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这条高速公路最终将到达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从而推动该地区的陆路贸易。

  这条高速公路网长1400公里,耗资8亿美元,从印度东北角的莫雷途经缅甸直抵泰国。

  印度工业联合会的官员说,这条高速公路不仅可以帮助印度通过陆路抵达东南亚,还使印度到东南亚的海上路程减少一半。公路经过缅甸深水海港土瓦,可使印度出口到东盟的货物先经陆路运输,再装船运送到泰国、新加坡和越南,从而减少运费,提升印度产品的竞争力。(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