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叙利亚结盟“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2 上海青年报

  伊朗核问题的复杂化和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中东地区局势再度紧张。面对来自美国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制裁上的巨大压力,伊朗和叙利亚16日宣布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大有联合“抗美”之势。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同日称,伊朗正在全力发展核武项目,在6个月时间内便能造出一枚原子弹。

  敏感时刻结盟

  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16日在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理奥特里会晤后宣布:“我们的叙利亚兄弟正面临特殊的威胁,我们希望他们能从我们的经验中获益,尤其是在对付制裁方面。”奥特里则强调说,会谈在“非常重要而敏感的时刻举行,两国建立联合阵线至关重要”。

  美国反应强烈

  由于叙伊都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制裁,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国结盟的矛头直指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刻做出强烈反应说:“叙利亚和伊朗都有国际义务,他们应该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形式重于内容

  事实上,长期以来,伊朗和叙利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早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就是唯一和伊朗保持密切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而伊朗则支持叙利亚从以色列收回戈兰高地。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叙伊之间结盟的形式重于实质,合作的范围和程度有限,其真正的用意是要向美国显示自己在中东地区并未陷入孤立,而拥有相互声援的盟友。叙伊两国都试图通过外交等途径改善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一旦真的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对叙伊两国来说后果都将十分严重,绝非上策。

  (冯俊扬、王辉)

  新闻分析

  美国苦苦相逼成就伊叙姻缘

  尽管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穆斯塔法昨日说,叙伊结盟的目标并不针对美国,“叙利亚希望和美国建立建设性关系……我们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希望成为美国的敌人。”但布什政府已经将叙利亚和伊朗锁定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两大对手,而且和这两国的关系近来十分紧张。

  伊朗和美国长期相互敌视,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激进学生占领美驻伊使馆,并将使馆人员扣为人质,两国外交关系一刀两断。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支持恐怖组织,并怀疑伊朗研制核武器,是所谓的“邪恶轴心”之一、“头等麻烦”。各方普遍担心伊朗会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下一个军事打击目标。

  叙利亚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心腹大患”。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和纵容恐怖分子”,暗中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美国还一再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但是遭到断然拒绝。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日前遇刺身亡后,美叙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冯俊扬、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