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机飞过,伊朗核电旁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一架飞机16日从伊朗南部城市代拉姆上空飞过,地面上一处核设施附近,随即发生一起剧烈爆炸。

  说法:导弹袭击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播出消息称:“今天早上,一起巨大的爆炸在代拉姆郊外响起。
目击者说,那枚导弹是一架来历不明的飞机从20公里外发射的。爆炸威力巨大,戴拉姆市居民听得非常清楚。”

  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距离代拉姆仅180公里。这是伊朗目前唯一的核电站,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投产。由于发生地点敏感,又逢美国和伊朗因为核问题正处关系紧张时期,所以导弹来袭的消息一下激起各方连锁反应。

  说法:油箱坠落

  但此后不久,代拉姆电视台报道说,爆炸是从一架伊朗飞机上掉落的空油箱引起的。

  说法:友军误击

  然而伊朗内政部一名发言人否认说:“没理由说那是一起敌方袭击,很有可能是‘友方炮火’,最近有一些关于友方炮火事故的报道”。

  说法:水坝施工

  在各种传言众说纷纭之际,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澄清说:“代拉姆的爆炸是为修建水坝项目开路。”

  说法:没有爆炸

  奇怪的是,伊朗内政部副部长穆罕默迪却说,当天伊朗南部没有发生任何爆炸的迹象。

  反应:股票跌油价涨

  伊朗南部爆炸消息传出后,美国官员当天称对此并不知情,以色列高级官员也迅速否认与此事有关。但这一声炸,却让美国股市一度大幅下跌,石油价格上升。美国一些分析家说,这是个胆战心惊的早晨,伊朗电视台向世界金融市场掀起了震荡波。纽约原油期货市场3月到期的油价每桶上升1.07美元,达到每桶48.33美元一桶,这几乎是3个星期以来的最高价格。(庄北宁、固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