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美国相互戒备 均警告对方别轻举妄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3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8日讯 伊朗政府17日警告美国说,任何对该国核设施发动的偷袭活动都将遭到快速和毁灭性的反击。德黑兰方面同时呼吁,将新近形成的叙利亚-伊朗战略同盟关系扩大成为一个强大的“伊斯兰统一战线”,以便同美国和以色列进行广泛对抗。伊朗国防部长当天公开强调,无论该国的核设施或者其他任何地点遭到敌人袭击,那么对方都会被迫承受伊朗的猛烈抱负行动。不过,这种设想目前很难变成现实,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包括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在内的主要阿拉伯国家都是美国盟友,上述诸国对伊朗的什叶派
穆斯林宗教政权保持着强大的戒心。此外,即便目前什叶派在伊拉克临时国会中取得了超过半数以上的多数席位,但未来巴格达新政府恐怕不会加入反美阵营中去,最多就是比萨达姆时期少敌视伊朗一些罢了,所谓的“穆斯林抗美联盟”短期不会出现。

  美联社报道,由于目前伊朗和叙利亚分别因为核武器谜团以及在黎巴嫩驻军等问题受到美国的压制和孤立,这恐怕是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联系,携手削弱美国的影响最主要原因。其实,早在1980到1988年间的两伊战争中,叙利亚就是伊朗的唯一的“阿拉伯国家盟友”,加上双方同属什叶派穆斯林(尽管分属不同种族),因此经常在外交政策方面,特别是针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问题上交换意见,以便协调彼此立场。虽然现在布什政府对解决伊朗和叙利亚问题都仅仅停留在“外交辞令层次”,但美国方面并没有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布什总统本人更强调,只要以色列的安全受到威胁,美军将给予全力支持。他表示,美国将通过外交方式让伊朗确信,它研制核武器是“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则表示,目前没有证据确切表明,伊朗正在秘密开发核武器。

  布什还指出,俄罗斯方面不顾美国反对,继续向伊朗提供核燃料的立场,可能造成美俄间新的对抗发生。据悉,俄罗斯援助伊朗建设的1000兆瓦核反应堆将在2006年全部投产,而且使用过的燃料将被送回俄罗斯境内储藏,莫斯科方面认为这就避免伊朗从中提取核弹原料的可能性。尽管针对伊朗的言辞日益强硬,但布什仍强调,目前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问题的空间依然很大。预计未来,如果伊朗核武器谜团问题继续不见“清晰”迹象,美国将首先前往联合国安理会寻求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然后才可能选择动武。布什说,他下周出访欧洲时,伊朗核问题将是他与盟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上下频繁指责伊朗正在加紧秘密开发核武器,以色列外长甚至宣称,伊朗通过全力以赴的努力,只要再有六个月就能掌握制造核弹技术。伊朗反复强调,自己的核计划将完全用于发电等民用范畴。

  目前,美军通过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国的驻军,已经对伊朗形成了东西双方向夹击的态势。因此,中东地区各国纷纷传说,美国或者以色列可能要对伊朗或者叙利亚动武。其中,以色列方面就曾放话说,自己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方法来摧毁伊朗的核设施,这不禁让人们想起1981年以色列空军通过巧妙编队飞行,顺利地炸毁伊拉克未完工核反应的一幕。布什在回答有关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发动袭击,以阻止它获得核武器的问题时说,以色列一直对伊朗的企图表示关注。他表示,“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将全力支持以色列维护其领土安全”。美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指出,伊朗正在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并将继续通过支持伊拉克的恐怖主义、援助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人员,实现将美国赶出这一地区的长期目标。这表明,美国正在全面将伊朗“塑造为敌人”。

  针对有关美国因陷入伊拉克无法脱身,进而暂时无力关注伊朗和朝鲜局势的说法,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日前在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尽管目前美军大量驻扎在伊拉克境内,但是朝鲜半岛和伊朗“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美方依然可以同时从容应对。他透露,今天的美军仍可以做到同时在中东和东亚展开“两线作战”。据悉,美国国防部于2001年制定的《未来四年国防战略》中,悄悄放弃了“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表述。不过,迈尔斯的上述发言或许暗示着今后五角大楼的全球战略有可能再次发生转变。他强调,世界性的核扩散给全球安全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并将造成这种局面的“病根”归结于伊朗和朝鲜。迈尔斯表示,美军目前制定了多项作战计划来应对朝鲜半岛或者伊朗境内的突发事件。其中,为有效实现预备役部队的投送,美国将向太平洋地区部署战略运输机。(高轶军)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