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佛校长侮辱女性可能"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在一个月前的一次学术会议上,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语出惊人:性别上的先天缺陷妨碍了女性攀上自然科学和数学的高峰。此言一出即引起了巨大争议,尽管萨默斯很快进行了公开道歉,但这一风波目前却越闹越大。日前,萨默斯再次被250多位教授围攻和声讨,可能有“下课”的危险。

  250多位教授声讨校长据英国媒体2月17日报道,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15日,哈佛大学的
250多位教授云集该校的“大学馆”,一致“声讨”萨默斯,并对这位个性校长的领导能力、管理风格提出质疑。人类学系主任阿瑟·克兰曼对萨默斯说:“你的不少教师为此感到沮丧、士气受挫,人们开始疏远你。关于你的领导和管理方式,目前已经存在危机。”不少教授要求萨默斯公开他当时发表演讲的原文或者录音带,克兰曼说:“我不敢相信你会说出那样的话,但是,你应该公开你讲话的原文,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你到底是怎么想的,看看你的偏见究竟有多深。”

  下周进行信任投票目前,这件事已经越闹越大,许多陈年旧事也一并被翻了出来,教授们指责萨默斯管理方式独裁专制、滥用权力、玷污了哈佛大学的名誉等等。事实上,早在发表这次惊人言论之前,就有一些人批评萨默斯歧视女性。自从他出任校长后,哈佛这所美国最高学府提供给女性的职位已经从36%降到了13%。一些教授担心,这次失言事件可能会对萨默斯造成信誉危机。据悉,下周二(2月22日),学校的教授们将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届时将对萨默斯进行信任投票,看看他是不是适合现在的位子。一位教授表示,无论如何,萨默斯至少应该改变一下他的方式了。(张春燕)

  事件回放2005年1月14日,萨默斯在美国全国经济学家会议上说:大学中缺少女性科学家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两性的先天差异。他还提出这样的疑问:女科学家和工程师之所以无法在顶尖的学院和大学得到重用和提升,是不是也是因为性别差异在作怪?接着他分析认为,在自然科学和数学上,男性比女性表现突出是由于基因的差异而非社会因素。他举了一个他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他给女儿买了两个玩具卡车,结果女儿竟然将卡车当成布娃娃玩,把它们称作“妈妈卡车”和“爸爸卡车”。据悉,这次的经济会议为期两天,50位专家就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上女性为数甚少的原因等话题进行了讨论。结果,萨默斯的讲话顿时掀起轩然大波。来自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哈佛大学毕业生南希·霍普金斯听到萨默斯的讲话后异常恼怒,并愤然退场。她说:“这太令人沮丧了,哈佛有那么多才华出众的年轻女性,这个男人竟然这样评价她们!”萨默斯事后接受《波士顿环球报》记者采访时仍坚持自己的观点:男女之间存在先天性差异,这是可能的,可是人们宁愿相信男女表现不同是社会因素造成的。但他也承认,他的这一观点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张春燕)

  “大嘴”萨默斯其人萨默斯16岁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28岁哈佛大学博士毕业,留在经济系任教。很快,他成为哈佛大学经济系的终身教授,是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中间还出任过前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47岁那年,萨默斯“衣锦还乡”,成为哈佛校长。在哈佛,萨默斯以心直口快、口不择言而著称。在他的哈佛任期中,最令人关注的则是非洲裔美国教职员工与左派知识分子之间的白热化、公开化冲突以及女性雇员的骤减。也正是由于直言不讳,萨默斯很容易得罪人。几年前,被他批评的一位著名黑人教授愤而辞职,投向普林斯顿大学。据称,前总统克林顿经常在电话中对萨默斯说:“早安,校长!你今天又得罪了谁?”有分析指出,萨默斯这次失言事件之所以引起持续振荡,固然是因为话题过分敏感,但也是由于他得罪人多、积怨太深所致。在哈佛校园中,对萨默斯的评价趋于两极。有人认为他独裁、专制,也有人称赞他能发现问题和面对挑战,口心一致,富于创新。(张春燕)(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