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团结联盟欲投票选总理候选人,意女人质求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3 中国日报网站
伊团结联盟欲投票选总理候选人,意女人质求救(图)
意大利女记者求救录像截图(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16日,“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别仍在就总理候选人进行争论,贾法里和沙拉比为总理宝座展开最后的拼杀。该政党联盟一位领导人说,联盟准备在18日举行秘密投票,以决定这场竞争的最后胜者。在伊拉克领导人为权力而斗争的同时,伊境内武装分子也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公布意大利女人质求救录像和制造暴力事件等,来吸引人们的眼球。

  ***“伊拉克团结联盟”18日投票产生总理候选人

  伊拉克大选尘埃落定后,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开始就总理候选人进行紧张的谈判和协商。

  此前,“伊拉克团结联盟”中“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伊斯兰达瓦党”和“国民大会”分别推举阿迪勒·迈赫迪、易卜拉欣·贾法里和艾哈迈德·沙拉比为总理候选人。据报道,现任临时政府财政部长的迈赫迪已经退出了角逐。分析人士称,“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的总理候选人将在贾法里和沙拉比两人之间产生。

  其中现任临时副总统的贾法里被广泛认为是此场竞赛的领跑者,但曾是五角大楼红人的沙拉比也不肯放弃成为总理候选人的希望。

  由于贾法里与沙拉比争执不下,“伊拉克团结联盟”准备通过秘密投票来挑选一位候选人。该联盟领导人哈希姆·尤沙阿16日说,经过数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后,该联盟同意举行秘密投票,在贾法里和沙拉比之间选择一位候选人。尤沙阿表示,投票很可能在18日举行。

  尤沙阿透露,贾法里和沙拉比将在投票前向“伊拉克团结联盟”提出各自的政治议程。随后,“伊拉克团结联盟”的140名“准国民议会议员”和其他8名与该联盟结盟的议员将进行表决,决定谁是该联盟推举的候选人。

  舆论普遍认为,贾法里将在表决中胜出。但沙拉比的助手声称,沙拉比的人能够为他争取到足够多的选票。

  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助手16日表示,“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将前往西斯塔尼在纳杰夫的办公室,以争取这位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对自己推举的总理候选人的支持。

  这位助手表示,如果该联盟无法就总理人选取得一致,将由西斯塔尼作出最后决定。

  ***意大利女人质在录像中求救

  就在伊拉克政治领导人进行激烈的权力斗争时,2月16日,一名此前被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纳·斯格雷纳在录像中求救。

  现年56岁的斯格雷纳身穿一件绿色的上衣坐在镜头前。从录像画面来看,她面容疲惫,神情憔悴,说话断断续续,数次泣不成声。她身后的背景用红色的阿拉伯文字写着“圣战无国界”。而“圣战无国界”是一个此前不知名的武装组织。

  斯格雷纳在录像中要求意大利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并呼吁意大利人民向政府施加压力。她用意大利语和法语说:“我要求意大利政府、意大利人民反对占领伊拉克,我请求我的丈夫帮助我。”

  斯格雷纳泪流满面地说:“从伊拉克撤退吧,这个民族不应该再遭受苦难……任何人都不要再来伊拉克…帮帮我,向政府施压,要求他们撤军。”

  然而,就在这段令人心痛的求救录像在世界各地反复播放时,意大利参议院16日却以压倒性优势投票通过了延长在伊拉克驻军的决议。意大利目前在伊拉克有一支3000人的驻军。

  意大利外交部长詹弗兰科·菲尼表示,意大利政府不会向绑架者屈服。他说:“意大利政府将在不触动政治、外交和情报战略的情况下全力争取人质获得自由。”

  斯格雷纳的父亲佛朗哥·斯格雷纳在看到这段录像后痛心地表示,他感到非常担心,因为他的女儿看起来已经绝望了。佛朗哥说:“我担心结局会非常悲惨。尽管我们看到她还活着,但我不认为他们会撤出军队来挽救我的女儿。”

  斯格雷纳是意大利反战的左派报纸《宣言报》派驻伊拉克的记者,她是于今年2月4日在巴格达市中心采访费卢杰难民时失踪的,从此音信全无。此前有伊斯兰网站说,她已经被武装分子杀害。但也有消息称,她即将获释。

  在过去一年中,共有19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30多人被杀害,至少仍有13人仍在绑匪手中。此外,有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遭到绑架,绑架的主要目的是索要赎金。

  ***伊境内暴力事件频发

  伊拉克境内的爆炸声和交火声并未随着大选结束而停息。当地时间2月16日,伊拉克各地发生了一系列暴力事件。

  在巴格达北部的巴古拜,伊拉克警察和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造成一名警察丧生,8名武装分子被打死。

  在巴格达北部的另一城镇巴拉德,医务人员和安全人士证实,当天发现了8具尸体,其中4具尸体有可能是外国人。

  在萨迈拉,7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在交火中死亡。在巴格达市中心,一名什叶派政党官员遭到暗杀,库尔德联盟的一位官员也被武装分子打死。

  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美军车队遭到了两起炸弹袭击,4名美军士兵受伤。

  (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