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佛校长招来口舌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25 新京报

  批评者要求拉里·萨默斯因发表“女性先天不足”言论引咎辞职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独立报》16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拉里·萨默斯现在面临辞职危机,这一切皆因他在公开场合的不慎言论引起了该校教职员工的强烈反应。

  “口舌”之争

  麻烦起于上月,当时拉里·萨默斯在一个经济学家会议上表示,由于生物学方面的原因,男人比女人更适于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发展。

  萨默斯本人曾是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

  这一言论虽然没有文字记载但是却让公众舆论感到震惊———尤其是美国的妇女组织,她们控告拉里·萨默斯哗众取宠,而且崇尚男性至上,蔑视女性。

  哈佛大学为了亡羊补牢,此后设立了两个特别小组来帮助教职员工中的女性成员。但是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对于校长拉里·萨默斯的批评声如洪水泛滥,同时要求其公开相关言论的全文,甚至有批评者要求萨默斯引咎辞职。批评他的人指责他是一个自大粗俗的独裁者。

  “大嘴”校长

  事实上,早在发表“女性先天不足论”之前,萨默斯就被指责看轻女性。

  自他担任哈佛校长4年以来,女性从事学校高级工作的数量锐减。2003年,哈佛的高级工作职位共有32个,但只有4个是面向女性候选人的。

  除了看轻女性外,萨默斯对黑人也似乎不太尊敬。

  2002年萨默斯还同一名叫康奈尔·怀斯特的黑人教授、也是该校仅有的14个“住校教授”之一发生矛盾。

  萨默斯的信口妄言还曾让韩国人恼怒不已。去年7月1日,萨默斯在一个哈佛暑假补习班上说:“1970年,据估计韩国汉城有将近100万未成年妓女。今天,汉城几乎没有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增长创造的巨大机遇。”此言一出,招来大量韩国人的批评,认为萨默斯不准确的数字使很多韩国人误认为当年汉城所有的少女都是未成年妓女,因为当时汉城的少女总数还不到100万人。随后,萨默斯承认他犯了一个统计错误。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