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老牌外交官内格罗蓬特改行做间谍首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2:25 济南时报

  去年7月,负责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提交的最后调查报告中指出,美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在情报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是未能阻止“9·11”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调查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美情报机构的建议,其中就包括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和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

  美国会参众两院于去年12月分别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和建立国家反恐情报
中心的情报改革法案。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为新生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寻找合适的人选。

  就在布什宣布他的选择之前,白宫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为花费如此长时间寻找人选辩解说:“这是个至关重要的职位,总统希望务必选对人……国家情报局长是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这个人将拥有全权做需要做的事,受到总统完全的信任。”

  外界对于这一职位的人选早有猜测,前中央情报局副局长、退休海军上将威廉·斯蒂德曼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都是热门候选人。同时被提到的可能人选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得·佩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联合主席劳伦斯·西尔贝曼、退休将军汤米·弗兰克斯等。

  在老布什当总统时的中央情报局部门主管罗伯特·盖茨早些时候说,他拒绝了这个职位。根据一名消息灵通的政府官员透露,盖茨曾是布什的首选。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盖茨和其他几名候选人都拒绝接受这一职位,因为他们担心这个通过法案产生的职位权力过于含糊。

  迎接挑战

  对于出仕四十余年的外交老将内格罗蓬特,虽然面对一个又一个艰难任务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接受这种工作上的巨大转变无疑是种巨大的挑战。

  布什说,因为拥有长期的外交工作经验,所以内格罗蓬特了解美国的全球情报需求。内格罗蓬特将是他的首席情报事务汇报者,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

  “约翰(内格罗蓬特)需要确保让那些职责是保卫美国的人得到需要的信息,让我们作出正确的决定,”布什说,“我们要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之前阻止他们”,“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各个情报机构像一个单独的、统一的企业那样运作”。

  站在布什身边的内格罗蓬特说,他打算“改革情报机构以适应21世纪情报的需要”。他把这个新工作称为“超过40年公职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布什还提名中将迈克尔·海登为国家情报局副局长,作为内格罗蓬特的副手。海登自1999年3月起就担任国家安全局长,是这个密码破译机构任期最长的局长。

  争议人物

  内格罗蓬特现年65岁,出生在英国伦敦,是一名希腊船王的儿子。他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布什的校友。他还曾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学习。内格罗蓬特与同样在英国出生的妻子戴安娜共育有5名子女。

  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从事外交工作。在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前,他曾有过8个驻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职位,他曾赴香港任副领事、任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政治官,后来担任过驻菲律宾、墨西哥和洪都拉斯大使。

  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内格罗蓬特于1987年至1989年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

  由于家庭关系和多年的工作经验,除英语外,内格罗蓬特能讲流利的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越南语。

  去年4月,正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内格罗蓬特被布什选中接一个精细活儿——把美国在伊拉克的位置从占领者转化为顾问。联军占领当局去年6月底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几个小时,内格罗蓬特即奔赴巴格达,成为首任驻伊大使。

  而当初内格罗蓬特的驻联合国代表任命,却拖延了达半年多。1981年至1985年任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内格罗蓬特卷入尼加拉瓜内战,为帮助尼反政府武装推翻亲苏联和古巴的桑蒂诺政府起到重要作用。为此,当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提名内格罗蓬特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遭到国会反对。

  一些议员认为内格罗蓬特在担任驻外大使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资助当地的一支“敢死队”,杀害了不少无辜民众。但是内格罗蓬特断然否认上述指控。

  经过调查后,2001年9月,内格罗蓬特的任命终于在国会获得通过。但上任伊始就面临“9·11”事件后复杂的国际格局,美国必须获得其他国家对反恐战争的支持,联合国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舞台。内格罗蓬特推动联合国通过1441号决议,要求萨达姆政权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销毁违禁武器。尽管事后证明,伊拉克并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这个决议成为美英向伊拉克动武的“理由”之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