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评论:伊拉克大选-美式民主在异质文明中的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6:20 新京报

  备受瞩目的伊拉克大选终于产生了最终结果。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月17日公布了伊拉克大选的议席分配情况,在全部275个议席中,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大胜,获得了140个议席。此外,库尔德政党联盟获得了75席,而美国支持的现任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则仅得40席;另一位备受美国青睐,访美期间受到布什总统特殊礼遇的逊尼派代言人帕查希则一文不名。

  刚刚过去的伊拉克大选,也许是当今世上最奇特的选举了。2500万人的伊拉克,有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占领军20多万,选举日前,美军在伊拉克全境实行宵禁;选举当日,选民进入投票站至少要被搜身两次;选举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和总统布什先生立即表态,肯定选举成功,并赞许说比他们预期的还要满意。

  美国人为什么要在伊拉克不遗余力地搞如此这般的民主与选举呢?有两种流行的看法:一是认为信奉民主自由的美国人,也要伊拉克人民分享美国的政治文明,有许多喜欢看美式政治秀的“发烧友”有如此见解;二是认为信奉实用主义的美国人想尽快从伊拉克脱身,有不少观察家持这种观点。两种见解哪个道出了真谛,不好判断。而明显的事实是,伊拉克大选的结果肯定是出乎了选举倡导者的意愿。

  在当今世界政治的棋局上,民主是美国手中的一张好牌。远的不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借助“民主”、“大选”打败了不少对手,当年不可一世的苏联也败于美国的“软战争”。民主与选举,是美国消弭强硬的“专制政权”的灵丹妙药:一来,选举可以使原本至少表面上统一、一致的民族国家陷于内部的意见纷争,利益冲突;二来,选举可使美国及其他外国势力登堂入室,介入目标国家的内政。所以在世界上,尤其是对美国不感冒的那些国家搞起民主来,美国可是毫不客气。

  但是,伊拉克大选的最新经验表明,民主与选举不仅可以成为化解原有政权的工具,也可以化解外来的强权与干涉。而后者有更大的几率发生在与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国家中。在笔者看来,伊拉克的大选就脱离了美式的民主教条,出乎了美国政府的意料。

  伊拉克的大选,与其说是国民选举,还不如说是以教派划线的选举。作为一个穆斯林国家,伊拉克居民包含了穆斯林的两大派别———什叶派和逊尼派,但长期以来占人口60%以上的什叶派受到压抑,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与什叶派为主的邻国伊朗发生战争之后,伊拉克什叶派的境地更是每况愈下。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在近于无政府状态的伊拉克里,什叶派翻了身。更为实质的意义则是:推翻了萨达姆,美国实际上只是推翻了一个异质文明中的世俗政权。而一个异质文明中的世俗政权的消失,并不意味着消除了这个文明的异质性。

  如今,在伊拉克当选的伊拉克团结联盟的不少头面人物都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曾长期流亡伊朗,有的曾在伊朗接受过军事训练,而第二大赢家库尔德政党联盟更是德黑兰的传统盟友。美国精心策划组织的伊拉克大选,变成了夙敌伊朗的意外惊喜,而伊朗正是美国继伊拉克之后下一个必欲清除的所谓“流氓”、“暴政”国家。看来,一心想当世界总管的美国,要弄懂世界上的事情,还真得好好琢磨。

  作者: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副所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