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迫于新闻机构对高官住房问题调查的压力 法部长搬出公费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文/郭爽

      超标使用由政府资助的豪宅一事曝光后,法国财长埃尔韦·盖马尔继16日同意与妻子及8名子女搬出豪宅后,又在17日公开认错。为了安抚国民,法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同时发出指令,限制高官的居住面积,违规者务必在两个月内搬入符合规定的住所。

      最终承认“是我错”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埃尔韦·盖马尔17日说,允许助手将自己一家安排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附近一座政府资助的豪宅居住
,的确是他犯的错。

      “虽然这件事并不是我自己安排的,但同意助手这样安排,仍然是我犯的一个错误,”盖马尔在布鲁塞尔对一家电台说,“毫无疑问,今后我会对此类的事情提高警惕。”

      法国《鸭鸣报》周刊近日刊登了题为《盖马尔的住宅不省钱》的文章。报道说,盖马尔与妻子以及8个孩子居住在巴黎黄金地段第8区的一幢公寓中,从那里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抵达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这座公寓高两层,面积达600平方米。此外,还有一名大管家、一名厨师、一名保姆和两名女管家为这座豪宅和主人服务。

      文章登出后,盖马尔一度坚持自己没有犯错。他解释说,他经常要在家里组织一些正式的社交招待会,这也是他需要更大住宅空间的主要原因。

      全家无奈出豪宅

      《鸭鸣报》周刊的报道刊登后,立刻引起法国民众的不满。而由于居住超标豪宅与政府最近一连串减省支出的改革政策背道而驰,反对派亦要求盖马尔作出解释。在各方压力下,盖马尔16日让步,同意与妻子及8名子女搬出豪宅。

      法国当地媒体报道说,国家每月要为盖马尔居住的这所豪宅支付1.4万欧元(约合1.8万美元),这相当于盖马尔的月薪。

      对此,盖马尔并未予以否认。17日晚,盖马尔对法国一家电视台说,“我并不知道是这个价格。但当我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我不能继续住在这里了。”

      盖马尔还说,由于每星期要“工作120个小时”,他没时间亲自去找合适的住所。

      舆论压力起作用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16日发表声明说,盖马尔之所以决定放弃这座豪宅的使用权,主要是为了平息公众近来对这件事情的议论,并保护自己的家人。

      盖马尔说,放弃豪宅是基于自己“为国家服务”的观念,同时他也希望让自己的家庭恢复“平静”。

      盖马尔超标居住豪宅的事件被曝光后,引发了法国电台和其它新闻机构对高官住房问题的详细调查。为了安抚国民情绪,法国总理拉法兰宣布,将改变政府高官的住房补贴规定,以限制高官的居住面积。新规定指出,国家资助的部长公寓最大面积将限定为80平方米,部长家庭中每增加一个孩子,房屋的面积可以扩大20平方米。而超标面积的住房费用必须由部长本人承担。

      拉法兰还命令他的部长们在两个月内将住房面积调整到规定标准。17日,已有3名部长表示将支付超标面积的费用,或表示将搬迁到合乎标准的住房。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