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结果得到正式确认 伊权力分配还有变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文/靳力希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7日正式确认了1月30日举行的大选的结果,并公布了各参选政党和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中所获的席位。

  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275个席位中获得超过半数的140席,成为最大赢家;库尔德政党联盟获得75席,阿拉维领导的政党集团获得40席。

  “伊团联”志在必得

  根据伊临时宪法,伊过渡国民议会组成后,将批准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确定过渡政府总理和内阁人选。在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库尔德政党联盟就提出,希望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统这一象征性职务,但库尔德人若要如愿,还需和其它党派合作,以获得过渡议会中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对掌握实权的总理一职,“伊拉克团结联盟”则拿出了志在必得的架式。分析人士认为,该联盟在过渡议会中获得了超过一半的席位,只要其内部不出现分裂,它提名的候选人就将稳操胜券地坐上总理宝座。

  舆论指出,随着大选最终结果的公布以及各党派就过渡政府总统、总理和内阁人选加紧磋商,伊未来各派的权力分配形势渐趋明朗,但这一过程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新总理人选未定

  首先,尽管“伊拉克团结联盟”已就总理候选人问题召开多次会议,但该联盟内部至今仍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团结联盟17日再次召开会议,就总理候选人问题进行磋商,但仍未在两名颇具实力的候选人——伊斯兰达瓦党领袖贾法里和伊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之间做出选择。据悉,该联盟将于下周进行秘密投票,得票率超过三分之二者将获得联盟提名。如果联盟内部仍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那么,最终将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来进行裁决。

  少数党提出苛刻条件

  其次,尽管库尔德政党联盟和逊尼派穆斯林都对伊拉克未来的政治进程表现出一定兴趣,但它们都提出了一定条件。库尔德政党联盟多次表示愿与所有能保证库尔德人利益的政党和团体进行合作,但它同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未来制定的永久宪法必须是一部世俗宪法,二是须将基尔库克划归库尔德人自治区等。“伊拉克团结联盟”目前还未对库尔德人的这些要求公开做出回应。逊尼派在表示愿参加未来政治进程的同时,也提出了苛刻条件,第一条就是要求驻伊联军制定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其它条件还包括:取消按宗派和民族人口比例分配权力的模式,代之以任人唯贤的原则;要求承认伊拉克人民有抵抗外来军队的权利,等等。事实上,在目前条件下,“伊拉克团结联盟”很难接受这些条件。

  舆论认为,伊拉克正在进行的权力再分配存在一定变数,各党派间的斗争甚至冲突在短期内难以避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伊政治重建进程的进度。然而,大选的成功举行已表明大多数伊拉克人对安全和稳定的渴望,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领导人也已多次表明愿推动伊政治重建进程的决心,相信有关各党派能尽快解决矛盾,使伊拉克早日恢复和平与主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稿)
大选结果得到正式确认伊权力分配还有变数(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