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任凭风浪起 稳坐钓鱼台:伊朗的腰杆为啥这么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当中华民族还沉浸在鸡年春节的喜悦之中时,世界却并不平静,伊朗核危机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东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

  2月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布鲁塞尔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问题谈判无进展,伊朗可能面临“其他行动”。赖斯还强调,美国并没有给解决伊朗核问题设置最后期限,但“不能无限期拖延”。而美国总统布什在年初就曾宣称不排除对伊朗诉诸武力的可能性
,并在2月2日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称,伊朗仍然是“支持恐怖主义的首要国家”。

  面对美国的“挑衅”,伊朗的态度却一如既往的强硬。伊朗总统哈塔米2月10日针对美国高层官员发表的一系列威胁言论说,伊朗人民决不容忍侵略。而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12号的祈祷仪式上强调,伊朗将维护自己的核技术,并毫不犹豫地继续其铀浓缩活动,“波斯湾不是可以发动战争的地方,伊朗也不是被一些国家用来进行冒险的国家。”2月13日,伊朗新闻发言人阿塞非曾警告美国不要“玩火”攻击其核设施,“他们知道我们的实力,我们已经明确地让欧洲人转告美国人不要玩火”。

  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会不会或何时攻打伊朗就成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当前,在美国的军事多米诺游戏中,阿富汗骨牌和伊拉克骨牌已先后倒掉,对中东宿敌———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条件更加成熟。然而,面对世界上最强大军事机器发出的威胁和警告,伊朗方面毫不示弱,态度始终如一。那么,究竟是什么“资本”让伊朗面对强敌仍如此“镇静大胆”呢?

  伊朗陆军机械化程度高

  自从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后,伊朗就一直在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并拥有了中东最强大的导弹库和首屈一指的武装部队。伊朗武装力量主要由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组成,总兵力约51.8万人。正规军分陆、海、空3个军种,革命军卫队则由地面部队、海上部队和陆战队组成。

  伊朗陆军是伊朗武装力量的主体,总兵力约35万人。编有4个军部、4个装甲师、6个步兵师、1个空降旅、两个特种作战师、若干独立装甲旅和步兵旅、5个炮兵群。主战坦克约1400辆,其中不乏先进的T-72型和“酋长”主战坦克。特别是伊朗自行生产的“佐勒菲卡尔”系列坦克,吸取了西方的先进技术,成为伊朗地面装甲力量的骨干。

  伊朗地面武装力量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除了坦克,伊朗陆军还拥有近百辆装甲侦察车、上千辆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此外,伊朗还拥有牵引火炮约2000门、自行火炮约300门,以及数量庞大的火箭炮,尤其是伊朗的导弹更是其威慑美以的“撒手锏”武器。

  伊朗陆军还拥有一定数量的“陶”式、“耐火箱”式反坦克导弹和地空导弹。其拥有的近600架直升机更非伊拉克、阿富汗可比。

  伊朗海军兵力不算多

  伊朗海军现有兵力约1.8万人。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3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3艘、轻型护卫舰两艘、导弹快艇20艘、海岸巡逻艇26艘、扫雷舰艇7艘、登陆舰艇11艘,其他支援舰只25艘。海军航空兵约2000人,装备各类飞机20多架。海军陆战队有两个旅。

  伊朗空军拥有第三代战斗机

  伊朗空军现有兵力约3万人。编有9个对地攻击战斗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装备各类作战飞机300余架,包括先进的F-14和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1个侦察机中队、1个加油兼运输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12个地空导弹中队。

  在亲美政权时代,伊朗空军还从美国获得了数目可观的“霍克”改进型地空导弹、“麻雀”、“响尾蛇”、“不死鸟”空空导弹和“小牛”型空地导弹等。

  不可小觑的革命卫队和预备役

  除正规军外,规模为12万人的伊革命卫队也是伊朗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地面卫队约10万人,编有13个步兵师、两个装甲师及15至20个独立旅;海上卫队约两万人,以5个岛屿为基地,装备有45艘武装小艇;岸防部队编有炮兵和地地导弹连,现统一由海军指挥。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伊朗是一个尚武的民族,拥有庞大的预备役力量。伊朗常设预备役部队有35万人,主要是陆军。其中准军事部队“民众动员军”约20万人,多为青年志愿人员,战时可达100万人,仅有少量武器装备。宪兵15万人中包括边防部队。

  抗美本钱各类导弹

  伊朗军方公开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袭击伊朗核设施,伊朗将用导弹进行还击。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斩首”行动,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击,伊朗将采取诱敌深入战术,利用伊朗领土广阔和地形复杂的特点阻击入侵者。同时,火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上石油通道,将战火烧到整个地区,使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陷于被动。伊朗人的种种表现说明,面对美国他们很自信,除了强大的武装力量外,这种自信是建立在伊朗的“撒手锏”之上的。

  首先是中远程导弹。用伊朗外长的话说,伊朗的军事战略日益依赖精密的远程导弹,如“流星-3”和“法塔赫-110”导弹,两者都可以击中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任何目标。“流星-3”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1300公里,弹头重1600磅,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将在打击范围之内。有消息称,升级后的“流星-3”射程可以达到2000公里,能够打到欧洲中部。

  这些导弹虽然打不到美国本土,但是要打击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打击以色列的战略目标已经不在话下。此外,伊朗现行装备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25公里)达300多枚,“飞毛腿”C型导弹(射程为550公里)达60多枚,可打击美军驻阿富汗基地。虽然“飞毛腿”导弹的精确度不高,但数量如此庞大的导弹群打出去谁也受不了。

  伊朗的“征服者”型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是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中短程导弹,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伊朗的这些导弹的确使美军深感头疼,也是其能够抗衡美国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可以说,各类导弹是伊朗实施抗美计划最有力的“本钱”。

  “波斯铁骑”美军难对付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波斯铁骑”的实力在全球可排进前10位。伊朗陆军、陆上革命卫队、预备役部队的兵力加起来超过80万,拥有主战坦克1400辆。一旦地面战打响,与远离本土的美军相比,伊朗至少在陆军兵力上占优势。

  此外,伊朗国土辽阔,面积达164.8万平方公里,比伊拉克(43.8万平方公里)和阿富汗(65.23万平方公里)加起来还大许多。同时,与伊拉克作战地域主要是沙漠和绿洲平原、阿富汗山地居多不同,伊朗的地形地貌非常复杂,有山脉,有高原,有沙漠,使美军很难像在伊拉克那样大量使用装甲部队作战,也很难像在阿富汗那样大量使用小股特种部队实施山地作战。

  也就是说,在伊拉克主要适合打正规战,而伊拉克军队与美军打正规战没有优势;在阿富汗主要适合打游击战,而塔利班军队对付不了装备精良、有直升机机动和补给的美军特种部队。而伊朗的作战环境既适合打正规战又适合打游击战,二者可以有依托地配合使用。这对伊朗军民很有利,有多种作战样式可供选择,有多种作战手段可供运用,而美军对付起来则很困难。

  “非对称作战”将令美军头痛

  “非对称作战”方式是对付强大敌人的“法宝”,这是战后伊拉克抵抗运动给伊朗的一大启示。美国甚至认为,伊朗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实战演练,伊朗间谍参与组织了伊拉克境内抵抗力量的游击战和自杀式袭击。另有消息称,伊朗的一个激进组织成立了一个“人弹”招募中心,目前已经有近万人报名,愿意为保卫祖国向来犯的敌人发动自杀式袭击。而这是最令美军头痛的。

  美伊两国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就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一直对其采取“遏制”政策。而伊朗之所以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与布什的“邪恶轴心论”也息息相关。“9·11”事件之后,美国将伊朗列为3个“邪恶轴心”国之一。而最近,这个冲突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战争是否会打响?伊朗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抗击美国的进攻?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作者:孙晔飞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